外国语学院举行2022年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暨斛兵外语讲坛第二场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11浏览次数:375

202268日下午三点,外国语学院语言研究中心和跨文化传播与科技翻译研究中心邀请陈伟教授在翡翠湖校区科教A1203实验室和腾讯会议室(会议号:468427671),为广大师生们举行了一场名为“讲好中国科学文化故事:学理接口、运作路径与对外话语体系构建”的线上线下混合式学术报告。报告由张结根和李家玉两位老师共同主持。

陈教授的报告共分四部分。第一部分从领会习近平主席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基于历史、科学、哲学的回溯和反思,提出“讲好中国科学文化故事”与“讲好中国故事”的学理接口在于认清科学文化与人文文化的辩证关系。第二部分探究了讲好中国科学文化故事的历史逻辑与运作路径,提出中国科技典籍及当代科技作品的外译实践系统不仅在于自身的客观书写、翻译与传播,还在于揭示其全球背景下所依托的文化土壤、精神培养与价值观追求。第三部分提出讲好中国科学文化故事的具体实践活动在于集创意写作与创意写译于一体,其具体表现为非虚构文学、科普文学和科幻小说,其最终目的是构建中国科学文化故事的对外话语体系。第四部分就讲好中国科学文化故事对于新文科和思政建设中所蕴含的核心价值要素进行了总结。最后陈教授还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互动。本场报告选题新颖、立意深远、论述缜密,让师生们受益匪浅。而陈教授博学敏思、诙谐幽默的演示更是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陈教授目前为江南大学教授,中国科学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院院长。曾先后攻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文学博士,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博士后,英国剑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曾任天津外国语大学和暨南大学教授、天津外语电子音像出版社社长、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联席社长等职位。

 

(李家玉/文,张结根、国万倾/图,唐军/审核)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