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历史悠久,人文底蕴厚重。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肇始于合肥工业大学基础部外语教研室;1985年成立了合肥工业大学外语系;19976月与原安徽工学院外语系合并组建了新的合肥工业大学外语系;19996月与社科系合并成立合肥工业大学人文经济学院;2008年与原合肥工业大学人文经济学院分离,正式成立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言学院;2016年正式更名为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机构设置合理,硬件设施先进。学院下设“55中心”,包括大学英语一系、大学英语二系、研究生外语教学系、外语系、宣城校区英语系和大学英语教学教改中心、学科与专业建设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语言服务中心及国际交流中心。学院拥有十余间语言实验室、1个同传实验室、1个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和3EPC (English Practice Center)研究生英语语言实践中心。

  师资力量雄厚,学术交流活跃。目前合肥和宣城两个校区共有专任教师146人,教授8人,副教授44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近30人。近年来,共有百余位教师具有国内外访学经历。目前学院50岁以下的专任教师占78.7%,初步形成了多个方向明确、富有潜力的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多名教师在国家级、省级学会、协会担任重要职务,或担任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主编、编委等,在学界有较大影响力。每年邀请十余位国内外知名学者来院讲学,每年举办数场与语言学、文学、翻译学、跨文化学、国别与区域研究等相关的高端学术会议。

    学科专业特色明,人才培养质量高。学院拥有英语和印度尼西亚语两个本科专业。英语专业于1977年招收了首届本科师资班,1988年起连续招收本科生,2016年学院在宣城校区开设英语本科专业,迄今两校区已培养学生2000余名。目前学院在校本科生近800名。多年来,英语专业致力于培养精通英语、熟知英美文化,兼具工科特色,掌握国际贸易专业知识和其他相关知识的复合型外语人才。200810月,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被教育部评估专家组评为优秀。英语专业获批2021年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为安徽省唯一中央赛道“国一流”英语专业建设点。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学院于2019年在合肥校区开设印度尼西亚语专业,与印度尼西亚多所高校保持交流合作,目前在校印度尼西亚语专业本科生约80名。毕业生供不应求,颇受用人单位青睐,被国家部委等单位录用。学院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2个二级学科学术硕士点和1个专业学位硕士点。2015年,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点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办专项评估。学生在国家级、省级专业赛事中频获佳绩,毕业生就业率高。

  研究中心方向明确,教研科研成果丰硕。学院现有语言学研究中心、跨文化传播与科技翻译中心、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文学翻译研究中心、跨文化交际研究中心、英美文学研究中心等6个研究中心。近年来完成、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60余项,其他纵横向课题多项。近三年来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中国翻译》《学术界》《语言文字应用》《语言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各类学术论文300多篇,公开出版专著、译著和国家级规划教材20余部。学院教师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获批省级教学团队2个,建设省级一流课程(含3门省级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研究生一流课程)19门,《学术英语写作与沟通》《科技翻译》《口译入门》《英国文学选读》等多门课程在国内主流慕课平台上线运营,学习人数众多,深受欢迎。其中《英国文学选读》课程被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遴选为印尼全球融合式课堂项目,《中国名画与中国文化》《学术英语写作与沟通》《英国文学选读》3门课程入选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国际版课程:

    开放办学力度加大,国际合作成效显著。学院聘请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国家近10名外籍专家来院任教。与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签署了“3+1+1联合培养项目”协议,首批学生于2019年赴英国留学。20237月,与印度尼西亚哈桑努丁大学签署了校级协议,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活动。近三年来,有50余名在校学生赴国(境)外知名高校交流学习,2019年开始有也门、香港、马达加斯加等国家或地区的学生来院学习。学院设有合肥工业大学雅思考试中心,是安徽省唯一用于英国签证及移民的雅思考试(IELTS for UKVI)纸笔考点。经过多年发展,学院的国际化氛围日趋浓厚。

   当前,全院师生员工正以“立德树人、服务国家”战略为使命,努力建设国家一流学科,为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国际化、具有工科特色的一流外国语学院而努力奋斗!

                                     (数据截止时间为20241月)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