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2021年安徽省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1-20浏览次数:519

20211219日,2021年安徽省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以线上比赛的形式完美落幕。此次大赛中,共有来自安徽大学、安徽财经大学等33支省内高校代表队参加。我校团队克服疫情形势变化所带来的重重困难,最终在省赛中获得二等奖(全省第四名)的佳绩。团队成员分别是来自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谢家鹏、2020级英语专业的陶园和2021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姜宇琼。外国语学院教师刘丽、张和对学生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和培训。

 

我校参赛团队(从左至右为:谢家鹏、陶园、姜宇琼)

 

跨文化能力培养作为一种将语言教学与跨文化教育有机结合的教学理念和模式,是21世纪外语教育的重要发展方向,在外语界已经得到广泛认可并全面推行。安徽省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围绕多元文化生活、公共外交和商务沟通三大主题,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培养复合型、高素质的卓越国际化人才。受疫情影响,原定于124日~5日在线下举行的省赛临时延期改为线上举行,比赛内容也进行了调整,原创案例展示需要提前录制,并以视频形式提交,分析跨文化名言部分及讲述中国故事环节改为线上展示。


原创案例表演环节

 

在原创案例的编写中,团队紧密结合时代背景,以疫情后“跨境电商直播”促进经济复苏为背景,结合中国短视频软件“快手”在巴西取得的成功,讲述了中国女主播前往巴西“直播带货”的故事。案例情节生动充满乐趣,同时也包含着跨文化交际的冲突与巧妙化解。比赛当天,评委针对案例和跨文化理论分析进行提问,谢家鹏同学结合案例和个人的跨文化经历来回答问题。此后,姜宇琼同学熟练运用跨文化理论和生活实例,对评委给出的跨文化名言名句进行详细的解读和剖析。最后,陶园同学根据评委给出的“中药”主题,讲述了与之相关的中国故事,传播新时代中国声音,促进国际人文交流。

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同学们的辛勤付出。从9月底的校赛选拔开始,指导老师便带领团队成员,利用这两个多月的课余、周末时间不断磨合、练习,假期也利用线上平台保持交流。整个过程中,同学们打下了坚实的跨文化理论基础,同时也积极展现出各自在舞台表演、英语演讲等方面突出的技能,让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都能够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制定了学科竞赛组织与管理办法,加强指导教师团队建设和指导过程管理,组建指导教师团队,制定培训方案,积极备赛,助力英语学科竞赛再创辉煌,推动大学英语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努力为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与双一流建设、新文科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文:刘丽 谢家鹏  图:张和   审核:黄川)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