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第八场暨斛兵外语讲坛第十六场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231

20211222日下午15:00,外国语学院语言学研究中心在科教楼A1508举办了一场题为“国际学术期刊论文选题、写作与发表”的学术报告,由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文革主讲,由我院唐军教授主持。线上腾讯会议室(266422060)同步进行。语言学研究中心、翻译与专业语料库研究中心、跨文化交际研究中心、文学翻译研究中心主任和部分教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与了线上线下互动。

陈教授主要从事话语分析与功能语言学、词典学与语言政策研究,近年来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本次讲座中,陈教授首先从发表国际学术期刊的必要性谈起,提出要把握国际学术前沿观点,接着介绍了期刊认可度及级别认定,以及国际知名语言学期刊,并谈论了期刊投稿的注意事项,包括语言规范、期刊宗旨及用稿范围等。其次,陈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谈及如何选题、打开研究思路和选择期刊等,指出选题要考虑国际期刊在栏目、风格和内容偏好上的差异,并结合国内外文献评述了各种研究路径和方法,指出创新包括理论创新、方法创新、视角创新和语料创新,研究本土问题要有国际视野,研究国际问题要有本土视角,创新的前提是脚踏实地,阅读大量相关文献,才能站在“巨人肩膀上”看高望远。最后,陈教授围绕分享了自己的文献检索和管理方法,并鼓励在座的研究生们勇于探索,培养问题导向式的学术意识和严谨的学术态度,积极撰写英文论文并尝试投稿。整场讲座气氛活跃,内容充实丰富,层层递进,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实用性。

会后,各位教师和研究生就申报课题中的选题和文献整理问题和陈教授展开热烈讨论。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为在场教师和研究生未来的国际期刊论文选题、写作与发表提供了明晰的思路和方法,拓宽了研究视野,激发了师生们的学术研究热情,师生普遍反映收益菲浅。

(凤群/文,华啸尘等/图,唐军/审核)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