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第七场暨斛兵外语讲坛第十五场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1浏览次数:346

器翻译技术进展和展望

20211217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科大讯飞研究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刘俊华博士,应邀在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座第五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第七场暨斛兵外语讲坛第十五场学术报告。本次年会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唐军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部分师生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号:412 494 872)和线下的方式参与此次年会。

 

首先刘博士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历程和机器翻译的基本原理,展示了从工业革命、信息技术到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基于规则、实例、统计和深度学习的机器翻译基本原理,生动讲述了机器翻译从规则机器翻译、实例机器翻译、统计机器翻译到神经机器翻译的发展和繁荣历史;他展示了讯飞翻译技术及应用进展,介绍了讯飞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图文识别、机器翻译与应用的相关情况。最后刘博士总结与展望了机器翻译未来的发展趋势及挑战,主要包括:机器翻译近期突破的关键、当前仍然面临的挑战以及近期发展趋势等。

 

在提问环节中,刘博士就机器翻译收集语料的伦理性、机器翻译对于交流中情感态度的处理以及英语学科未来的就业展望等相关问题同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沟通。刘博士的讲座增进了师生们对机器翻译及相关知识的了解,提升了理论和实践素养,拓宽了视野,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最后,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四红总结了本场报告会的主要内容,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新的期望,本场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1

3

 

(王一诺/文、王一诺/图、唐军/审核)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