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斛兵外语讲坛第八场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443

曾容: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心得与感悟

 

报告时间:2021925日(星期六)15:30-17: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475 652 176

报告人:曾容

工作单位:西南政法大学

举办单位: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科与专业建设中心、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跨文化交际研究中心

 

报告人简介:

曾容,女,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南政法大学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江苏国际法治动态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研究方向为认知语言学和二语习得。在本学科权威期刊《外语教学与研究》及高质量论文来源期刊《外语教学》、《当代修辞学》、《中国外语》等发表论文十余篇。近五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5项,校级重点项目2项,校级训赛项目2项,主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4项,出版专著4部,主编(副)教材4部,获评“西政好老师”和“西南政法大学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论文《词义的动态范畴化研究》于2019年获评重庆市优秀博士论文。

 

报告内容: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是我国在科学研究领域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其导向性、权威性和示范性作用越来越明显。首先,报告人拟从近几年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选题中,分析语言学方向的关键词、立项趋势和热点,并阐释2021年国家社科申报的重大变化。其次,报告人拟根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意见表,从选题、论证及研究基础三个方面,分享一些申报心得:在“选题”部分,建议申报人将自身的研究兴趣与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相结合,明确本课题相对于已有研究的独到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并遵守“前沿性原则”、“创新性原则”和“可行性原则”。在“论证”部分,将结合申报书,举例详述框架思路、研究提纲及研究方法的撰写,并特别强调图表在“论证”部分的应用。在“研究基础”部分,提出“全面”、“凸显”、“规范”和“新颖”原则,并阐释如何有效列出主持人已经发表、出版的相关研究成果和项目。最后,报告人将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科研经历,分享一些项目申报及论文发表的感悟。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