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斛兵外语讲坛第六场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349

司富珍:“自然语言外化的几种不同方式”

 

报告时间2021716日(星期五)14:30-16:30

报告地点: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1203

  司富珍

工作单位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系

举办单位:外国语学院文学翻译研究中心

外国语学院语言学研究中心

报告简介

自然语言是思维的工具,其本质上是人类大脑由遗传所决定的一种天赋属性。我们通常熟悉的言语表达是内在语言一种外化和实现。自然语言外化的形式有多种,有声言语表达是其中最主要最常见的形式,但并非唯一形式。自然语言还有很多其他的外化形式,有些外化形式具有隐匿性,因此常被研究者忽略。有声言语外化形式加上无声的隐形外化形式,构成我们重构内在语言面貌的“沙拉拼盘”形式。本次讲座主要以隐性语用否定和汉语的隐性补语结构为例,来演示自然语言外化的多样性和复杂性。

报告人简介

司富珍,北京语言大学文学博士,师从方立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语言学及哲学系博士后,师从乔姆斯基教授。现任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系教授、系主任、党总支书记;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兼任维也纳大学客座教授、伊犁师范学院兼职教授。句法制图国际研究协会创会会长,中国形式语言学指导委员会副会长。曾任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院长、分党委书记。中组部第六批援疆干部。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