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05浏览次数:558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美文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19年9月,由外国语学院以英美文学为主要研究兴趣和方向的教师组成。英美文学研究中心秉持“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的文学研究理念,宗旨为:搭建英美文学学术研究交流平台,打造英语文学学科专业学术研究团队,凝练学术研究方向,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和学术交流氛围。目的是:繁荣学院科研活动,推动学科建设,促进教学科研。研究中心师资力量充实,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学术视野开阔,研究力量不断增强,研究成果日益丰富。

中心学术活动的基本范畴:

1、文学理论的学习

2、优秀中外学术著作的推荐、研讨

3、经典和当代作家的研讨

4、优秀高质量学术论文学习研讨

6、教师科研与职业进步的规划

7、教师考博、读博、访学、国外进修经验交流和介绍

8、兄弟院校英美文学研究成功经验介绍和学习

9、中心学术交流qq群的管理          

中心学术团队构成及成果

研究中心现有成员教师25人,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年龄基本在50周岁以下。其中副教授6人,博士与在读博士6人,硕士生导师2人。教师博士学位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大多数曾有赴欧洲、美国做访问学者的经历。教师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比较合理。中心老师正在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已在《外语研究》、《当代外国文学》、《戏剧艺术》(上海戏剧学院学报)、《国外文学》、《外国文学动态研究》、《安徽大学学报》、《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等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成果。

学术研究前景规划

根据学校总体目标和任务,结合外国语学院的发展规划,本中心制定了多层次的日常活动实施计划:一,以副教授为重点,以讲师为支撑,开展学术专题讲座,营造良好的学习、讨论、交流的氛围。同时,还邀请兄弟院校的学者参加点评或讲学,促进同行交流,提升合肥工业大学外语学科在同行中的影响力。二,以讲师为重点,以副教授为辅助,以论文写作和发表为中心开展日常交流活动,促进讲师群体确定中、长期研究方向,并在论文和专著方面有所作为。同时,鼓励本中心结成学习和活动小组,开展文艺理论、原著精读等方面的小组学习。三,本中心教师共同参加,以外国学院和其它学院的学生为依托,开展与中外经典文学阅读相关的校园活动,促进经典文学的普及,为建立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贡献力量,提升外国语学院教师在全校的影响力,促进教师在教书育人和课程思政方面有所作为。四,主办与英美文学相关的线下或者线上学术报告、讲座、研讨活动,加强本中心教师与国内外一流教授、学者的交流互动,促进教师的职业发展和学术进步,推动中心在本学科的学术研究水平的提高,提升合肥工业大学外语学科在学术界的知名度。五,团结中心同仁,励精图治,凝心聚力,切实发挥中心科研成果孵化器,科研交流融合器,科研水平助推器的作用。

 

中心领导

中心主任:张浩

副主任:韦晴

副主任:刘洋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