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7-12浏览次数:2098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持续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现将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大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锤炼意志品质, 开拓国际视野,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类学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形成新的人才质量观、教学质量观、质量文化观。

  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大赛总体安排

  第六届大赛将力争做到“五个更”一是更国际。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融入全球创新创业浪潮,汇聚世界一流大学,打造同场竞技、相互促进、人文交流的国际大平台。二是更教育。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平台”,培养学生敢闯的素质、会创的能力;助力脱贫攻坚,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三是更全面。做强高教、国际、职教、萌芽各版块, 探索形成各学段有机衔接的创新创业教育链条,实现区域、学校、 学生类型全覆盖。四是更创新。广泛开展大学生和中学生创新活动,助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服务国家创新发展。五是更中国。以大赛为载体,推出创新创业教育的中国经验、中国模式,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

  第六届大赛将举办1+6”系列活动。“1”是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详见附件 1)、“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详见附件 2)、职教赛道、萌芽赛道。“6”是 6 项同期活动,包括“智闯未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智创未来”全球创新创业成果展、“智绘未来”世界湾区高等教育峰会、“智联未来”全球独角兽企业尖峰论坛、“智享未来”全球青年学术大咖面对面、“智投未来”投融资竞标会。


  我校今年重点开展主体赛事中的高教主赛道(详见附件1)、“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详见附件2)、以及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学生创客秀”活动。我院今年重点培育高校主赛道国际参赛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

四、组织机构

为更好组织动员,学院成立大赛领导小组、专家评审委员会、纪律与监督委员会。

领导小组组长由院长张四红、党委书记刘晓峰担任,副组长由副院长杨勇担任;成员由唐军、罗美红、陈曦、李波、田键、姚月萍、赵雰雰、葛永莉组成。领导小组负责学院组织实施指导工作。

专家评审委员会由校内外专家组成。

纪律与监督委员会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担任主任,对院级比赛组织评审等相关工作进行监督,对违反大赛纪律的行为予以处理。

五、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 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产品、新服务、 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

2.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 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须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须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 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在大赛通知发布前已获投资 1000 万元及以上或在2019 年及之前任意一个年度的收入达到 1000 万元及以上的参赛项目,请在全国总决赛时提供相应佐证材料。

4.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 的赛道参赛。已获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5.学院负责审核参赛对象资格。

六、比赛赛制

  

1.大赛主要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不含萌芽赛道)。校级初赛由各校负责组织,省级复赛由各地负责组织,全国总决赛由各地按照大赛组委会确定的配额择优遴选推荐项目。大赛组委会将综合考虑各地报名团队数、参赛院校数和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情况等因素分配全国总决赛名额。

2.合肥工业大学校赛采用网上评审、会评、现场路演等方式。校赛组委会按照安徽省赛大赛组委会确定的配额择优遴选推荐项目。

3.外国语学院院赛采取线下项目集中评审、网上评审的方式进行。

七、参赛项目范围:

1.学院总体指标任务

根据学校要求,本届大赛外国语学院申报任务指标为:高校主赛道:22项,红旅赛道3项,合计25项。申报项目总数不可少于25项,多则不限。学院鼓励各级各类在校生根据本届大赛主题,积极组队,以确保申报质量为前提,踊跃参赛。

2.大创项目转化任务

2019-2020学年立项的35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原则上都要进行“互联网+”项目转化,项目转化负责人为所有在校的大创项目负责人。

3.“创青春”项目孵化任务

2020年参与“创青春”比赛的参赛团队,项目继续孵化,转化项目参赛。

八、赛程安排

1.参赛报名(3-7)。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s://cy.ncss.org.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全国系统网上报名截止时间723日晚上24点。

2.校赛决赛(赛程安排待学校通知)。大赛专家委员会对决赛项目进行网上评审,择优选拔项目进行现场比赛,决出各类奖项。

3.院级推进、报名、评审(7月):

推进:

78日,召开全院学生及相关负责人“互联网+”项目推进交流会;

714日上午,召开全院教师“互联网+”项目推进交流会。

报名摸底:

712日,对各支院级参赛队伍进行报名初摸底,请填写附件3上交。719日中午12点前,各支参赛队伍请将个人项目汇总表(附件3)及参赛项目企划书pdf版本上交,统一发送至邮箱:493349407@qq.com,学院统一汇总。

评审:

线下集中评审:720日下午,院级大赛领导小组成员、专家评审委员会、各参赛项目指导老师统一集中至翡翠科教楼A1510会议室,举行线下项目集中评审,现场书写评审反馈意见,反馈至各参赛组,纸质版反馈意见由领导小组统一收集存档。优秀的院级项目将进行院级表彰。

线上报名反馈:723日中午12点前,各参赛团队须在“外院大创项目 创新创业类比赛工作群”上传报名成功截图,完成大赛最终报名。

九、评审规则

请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s://cy.ncss.org.cn/)查看具体内容。

十、大赛奖项

校级大赛设金奖、银奖、铜奖,设奖比例分别为参赛项目的5-10%20%30%;设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工作者。院级评审设优秀项目10项。

十一、奖励政策

1.校级政策支持

获得金、银、铜奖三个等级的学生团队,学校分别给予相应创新学分认可,并在保研、评优工作中给予倾斜。

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金、银奖的指导教师和团队项目,按照安徽省省级教学成果奖的评审程序,由学校组织、指导教师牵头申报,经评委会评审后可对应授予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不占学校当年申报名额。

在安徽省总决赛中获得金、银奖、铜奖的指导教师和团队项目,按照合肥工业大学教学成果奖的评审程序,由学院组织、指导教师牵头申报,经评委会评审后可对应授予合肥工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不占学院当年申报名额。

2.院级政策支持

鼓励全体同学申报互联网+大赛,学院将从申报项目中择优立项院级大创项目,同时在2021年大创项目立项中予以倾斜。实现“互联网+”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双向转化。20182019级学术类研究生是否参与本届互联网+大赛项目将作为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具体政策支持措施另行制定。

3.奖励

在全国、全省和校级比赛中获得金、银、铜奖的团队项目组,指导教师及参赛组织单位,将由教育部、学校分别给予奖励。

十二、有关说明及要求

1.交叉组队的项目,只能作为一个参赛项目,归属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主赛道国际参赛项目团队,如项目负责人拥有国内及国外两个高校国籍,获得奖项可归国际国内两个高校获得。

2.各系部、年级要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积极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土壤,助力“双创”升级,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

十三、外国语学院大赛领导小组联系方式

赵老师,电话:13966706638 0551-62901712

邮箱:493349407@qq.com

QQ交流群:

合工大互联网+大赛646414298

外院大创项目 创新创业类比赛工作群 626573393

  

外国语学院

2020712

附件1:高校主赛道方案(含国际赛道).doc

附件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方案.doc

附件3:第六届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互联网+”项目汇总表.xlsx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