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领导调研指导研究生英语教学部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26浏览次数:947

研究生英语作为研究生培养阶段的公共必修课,是提升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能力、助力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课程。2020624日上午,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四红、党委书记刘晓峰、副院长唐军对学院研究生英语教学部相关工作进行了调研和指导,该部全体教师参与了此次调研活动。

调研活动由部党支部书记黄忠主持。部主任方媛媛汇报了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英语课程的教学现况、教改历程、教研成果和面临的困境。之后各位教师纷纷发言,分享教学经验,也提出在教师发展和科研进步等方面的困惑。

基于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动向,唐军提出研究生英语教学要立足教改前期成果,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凝练校本化研究生英语教学特色,拓展学术英语海报大赛等特色赛事活动。作为新时代教师既要有职业获得感、荣誉感,也应有危机感,要结合英语语言兼具工具性、人文性和通用性等特点,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抓住教改机遇,培养德才兼备的领军人才。

刘晓峰肯定了研究生英语教学部取得的成绩,指出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需要解决“如何看”和“怎么干”问题:要明确“如何看”,首先,教改的定位要准,研究生英语教学应该定位于服务学校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目标;其次,要厘清形势,多出去看看,向标杆学校学习,勇于创新。“怎么干”则要求系部发展有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要规划好未来的发展愿景;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要能够看清自己的不足,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齐心协力干大事。

张四红首先表态他是作为沟通者、协调者、组织者和引导者来参与此次调研活动,激励教师们要奋发有为、力争上游。对教师们提出的困惑和问题他一一予以解答,表示学院将大力支持研究生英语教学教研改革的深化和推进。他指出研究生英语教学部当前的教改工作是不断优化调整、深入推进、持续创新的,成效明显,成果丰硕。他对该部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五化”建议:首先,学习化。希望系部教师坚信教学相长,打造学习型团队。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以自身进步带动教学的提高,以教学的收获促进教师个人成长;其次,团队化。建议系部教师凝心聚力,抱团发展,着力建设教学团队、科研团队,共同谋划、协同发展。第三,专业化。要思考教学如何服务学校学科专业发展,他认为研究生英语教学内容应以专业为导向,学术英语教师教学教研能力的提高要在具体专业中“全浸式”培育和锻造。第四,国际化。外语教师要与国内外同行多交流、多学习,要具有国际化视野、国际化思维,才能助力学校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目标。最后,阶梯化。教学要因材施教,根据不同水平学生、不同需求学生,实施阶梯化教学模式。教学内容要从EAP逐渐过渡到ESP,要循序渐进,以符合人才培养的渐进式发展规律。

通过此次教研活动,研究生英语教学部全体教师增长了信心,拓宽了思路,厘清了进一步深化研究生英语教学改革的努力方向。大家表示将同心协力、开拓创新,践行“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和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为将我校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而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唐军、方媛媛/文,原驰/图, 张四红/审核)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