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第三场暨斛兵外语讲坛第九场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22浏览次数:1398

张浩:传承、维新与超越——文学研究的意义与价值探讨

  

报告时间:20191023(星期三) 150017:00

报告地点:翠四教205

报告人:张浩

工作单位: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举办单位: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报告人简介

张浩,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外国语学院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英美文学和西方文学理论,迄今为止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其中包括《外语研究》、《安徽大学学报》、《外国文学动态》、《国外文学》、《戏剧艺术》等期刊,长期从事英国文学、西方文学理论、英语修辞学等英语专业本、硕文学课程教学与研究,主持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社科联项目、中央高校基金科研项目、合肥工业大学本科教学项目和研究生教学重点研究项目以及合肥工业大学图书专著资助项目。

  

报告内容

报告以人文学科领域中的文学研究为个案,探讨文学研究的现实和当下意义和恒久价值。针对有关文学研究中常见的认知误区和实践谬误,报告先从宏观层面梳理,回顾了二十世纪以来对于文学研究产生巨大影响的主要哲学思潮和导向流派,继而从微观层面具体以济慈与艾略特的理论探析英国文学中浪漫主义和现代主义之间的关系,阐明重要文学运动、流派、理论发展的传承关系,涉及文学研究中的符号与形式、经典与正典、传统与创新、文学与人生的关系和文学研究的规范等重要问题。报告认为从柏拉图、黑格尔到索绪尔,西方文学研究对象呈现二元基本结构范式,文学研究的意义和价值在于对于工具理性和实用主义的超越,对于人类命运的自我关切和反思性关注,具有重要的现象学认知价值和意义。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