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8-09-19浏览次数:1218

一、实验室基本情况

外国语学院语言实验室始建于1982年,初期编制6人,目前在编人员4人。实验室主要服务于全校大学外语课程、英语专业课程以及研究生实验课程。学院现有实验室24间,主要实验室有:语音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研究生综合应用平台实验室等,同时还配有多种网络教学、科研平台。配有专业实验人员管理维护、指导使用,总资产约1267万元,主要分布在合肥屯溪路校区、合肥翡翠湖校区和宣城校区

二、实验室主要功能和特色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教育信息化使教育设备、教育手段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外语语言实验室作为教学的辅助手段越来越显示它的优越性,是实现外语教学实效性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部分。外语语言实验室是由现代教学媒体和各种控制线路设备组成的语学习系统装备起来的现代化教室。1外语语言实验室在进行听力训练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学生戴上耳机能听到清晰而又语音纯正的外语,有计划地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听各种不同年龄、性别、地区和职业的人们的言语,扩大语言接触范围。2、提供再现言语交际情景的有利条件。学生通过看电影、电视等,能够接触到实际交际中人们使用的自然语言,在情景中学会准确地理解语言,学会准确恰当地使用所学习的语言。3外语语言实验室的各种功能有利于学生进行跟读练习、个别对话、小组讨论等学习活动,为进行模仿和实践语言创造良好条件。还具有自主学习的功能等,为老师灵活的组织教学创造了条件。4、教学测试是获取教学反馈信息、评价教学效果、调控教学活动的重要手段。外语语言实验室提供了运用科学测试手段的有利条件。5、由多种教学媒体装备起来的外语语言实验室为综合运用多种教学媒体和教学方法提供了理想的二语习得条件。外语调频电台主要用于各种类型的听力考试。在进行全校大范围及四、六级考试中,保证了时间统一、内容统一、声音清晰。

外国语学院最近三年新建实验室4间,更新6间,新增更新总经费约667万元,设备更新率达到52.64%。其中,19间基础实验室提供学生位1044个,每周可提供25056人时数,全年按36学时周,可提供902016人时,可供全校大学英语视听说、大学英语、英语视听说(专业)等基础课程的学习;5间专业实验室提供学生位214个,全年可提供184896人时数,可供同传入门、口语、口译技巧、英语视听说、机辅翻译、语料库制作使用、机房开放网络学习和科研、研究生英语视听说读写全功能课程开放学习。

外国语学院语言实验室可以满足我校大学英语,以及专业英语学生的视听说读写的学习训练。

三、实验室承担的工作任务

1、大学本科一、二年级的外语听说读写课教学任务。

2、研究生英语综合应用平台的管理维护

3.英语专业的相关课程。

4、辅修专业和教师等口语培训。

5、各种外语考试听力部分的播放任务。

6、负责实验室所有仪器设备的管理、维修和维护,及时的保障课程和考试的正常进行。

7负责实验室安全卫生,确保实验教学环境有利于学生的学习。

四、建设规划及发展方向

为了给同学们创造更好的听说学习条件,根据经费的落实情况,学院为实验室制定了一个逐步发展、完善的建设规划,目标是要利用现代化的教育手段来帮助构建立体化的学习环境,提高同学们的外语学习水平。

在教学上,我校外语课教学由早前的大学生外语使用收录机,英语专业进实验室,发展到全校大学生外语课程都能进入语言实验室学习,英语专业的设备功能更多、更灵活。随着我校大学英语课程改革,以及科技的进步,学院语言实验室将进一步完善、发展,更好地保障外语课程教学效果。

随着教改的进行,大力发展第二课堂,逐步建成一个方便学生随时上实验室进行自主学习的教学环境,同时记录同学的学习时间和学习进度,了解、分析同学的自主学习情况,并对实验室进行有针对性的升级更新,从而有效提升同学们的自主练习效果,全面提升学生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

五、教学、科研设施的开放程度及利用情况

学院为了更好的开展开放学习,鼓励有条件的实验场所和科研设施对学生开放,外国语学院将实验室的部分功能: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平台——外研社新标准、清华出版社两套网络课程平台正常开放使用,其中根据实际情况,新标准在学期内每周开放5天,校园网内均可访问使用、清华教材常年开放学习,提供外网访问,另外还提供了FIF外语学习资源库、FIF云学习平台、FIF测试系统供学生开放使用,极大的丰富了学生的第二课堂学习资源。学院还通过校网络中心,提供《外语网络学习平台》、 《iwrite英语教学写作系统》、《语料数据库》等,用于科研和对学生开放使用。并在有计划的发展网络教学平台,经学校信息中心托管运行。

  

外国语学院

语言实验中心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