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导师制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8-11-04浏览次数:1769

《外国语学院导师制实施细则》

17-18-2学期开始实施)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归属英语专业教学计划的实践环节,针对英语专业本科一年级学生分2个学期开设,每学期4学分;课程采用导师制教学方式,以学生为中心实施小规模的个性化、研讨式教学,内容灵活、形式多样,培养专业学科能力和综合人文素质。

第一学期入学之初,师生座谈答疑,以适应大学生活、认识语言专业特点和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为目标。后半学期,导师与学生共同设计小组活动方案,以学生为主体,开展非课堂教学形式的专业学习活动,导师引导示范讲解,学生动手实践、协同合作。

第二学期,以学生专业兴趣方向为主导设计教学活动,着重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和综合人文素质;在研讨交流的基础上,导师帮助学生建立个人学业和发展规划,树立积极乐观的世界观、人生观。

二、基本定位

1)导师制是一个平台,供热爱教学、关心学生的教师创新教学理念、探索和实验教学方法。教师是“学业导师”。在导师制基本框架下,导师既享有充分自由,也必须发挥主动性,独立设计教学活动和考评方法。

2)导师制的主要教学目标不是传输专业知识,而是陪伴学生成长,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方法、英语思维习惯、对大学的适应能力和规划未来的意识等;尤其要重视学生个体身心健康,帮助解决学习引起的心理问题。

3)导师制教学与课堂教学的最大区别在于导师制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导师制教学内容可以有设计但不必完全遵照计划;导师应当倾听学生声音,尊重学生实际的能力水平和知识需求,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发展方向,配合其他课程学习,适当调整内容和进度。

4)导师制教学的主要方法应该是双向交流,形式应该多样(见面的、网络的、集体的或单个的等),教学过程应该是互动的,倾听比讲授可能更重要。尤其要关注在集体交流中比较沉默的个体,给予更多的交流机会或改变交流方式。

5)导师制奉行“立德树人”。时时刻刻、方方面面,导师本人应以身示范。一方面做好“立法者”,一开始就让学生明白导师制教学的特点,商量好学期安排,明确小组考评标准。另一方面做好“执法者”,保证一定投入,保持交流频率,公平客观地评价学生。

三、总体安排

1、每学年第1周班级内随机分配指导小组。每组1位导师,8名以下学生。

2、导师主要进行学业指导,辅以性格与心理引导。

3、见面与网络相结合。集体见面频率建议每3-41次,每学期不少于5次。网络通过QQ或微信群及时沟通,解答学生问题或提出建议。建议每学期安排不少于1次单独见面,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个体情况。

4、以百分制评定成绩;90分以上不超过指导人数的15%85分以上(含85分)不超过40%。比例人数非整数的,四舍五入取整数。适当体现学生区分度, 2名以上学生不宜集中在1个绩点区间里。每组具体考评标准、过程记录、计算方法,须在《学期总结》中明确说明,并有相关材料支撑。绩点区间参考合肥工业大学绩点表:

成绩(百分制)

对应绩点

对应等级

导师制要求

10095

43

90≤15%

85≤40%

94990

40

89985

37

84982

33

  

81978

30

77975

27

74972

23

  

71968

20

67966

17

65964

13

及格

  

63960

10

60

0

不及格

  

5、每学期考试周前,各小组完成考核,提交指定教学材料(均为电子版本,手写材料可拍照):

1)导师《见面指导记录》。每次见面的时间地点人物。有图为佳。

2)导师《学期总结》,应包括以下部分:教学目标、教学(活动)内容、考评标准、对每位学生的评语、小组学生成绩、经验与心得。(篇幅不限)

3)每个学生自己撰写的《个人小结》(字数不限)。

4)其他课程材料:代表性的学生作业、考卷和成果等。(电子材料控制在50M以下;其余材料导师自行保存

5、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反馈意见和建议。学生意见和导师《学期总结》课程内部分享,供改进教学参考。

6、学期末举行导师研讨会议,交流教学经验。

  

四、导师职责

1、关心学生,尊重学生人格、隐私和差异。

2、做好教学记录。记录每次活动的时间、地点、人物和内容,注意保存教学成果和学生的突出表现,建议保留照片。

3、制定合理的评价标准,学期初向学生公布,期末按照标准公平客观地评价学生。

4、设计教学活动。活动应与专业相关度高,难度适中,目标是提高学生的专业兴趣和学习能力。可根据学生兴趣或教师特长,开展诸如英语角、口语语音、口笔译、演讲辩论等语言实践活动,或读英文原著、看英文电影、探讨文化现象,或做入门学术研究等。

5、指导方式上,少讲授、多研讨,宜个性化、多元化指导,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重视培养语言能力和综合人文素质,如批判性思维、跨文化思维、公众表现能力和外向开朗的性格。鼓励全英文交流。

6、见面时间和地点应方便学生的集体要求,宜安排教室、办公室、图书馆和其他校园场所,不鼓励跨校区、校外见面。避免因见面给学生带来安全风险或经济负担。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