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58


根据《合肥工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制定本院2023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一、资格审查时间地点、审查内容及复试缴费

复试前将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同时收取相应材料复印件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不予复试。拟录取考生入学报到时,学院将对其资格审查材料再次审查,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取消入学资格。

1.资格审查时间地点

3月27日(周一)9:00-17:00 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座1510

2.资格审查内容及复试缴费

资格审查需提交的资料以及缴费办法请登录学校研究生招生办网站(http://yjszs.hfut.edu.cn/)查阅《合肥工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温馨提示:非全日制考生按照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要求提供在职定向证明材料。)

调剂复试考生的资格审查等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二、复试科目、复试内容

1.综合面试(满分100分)

1)考生自我介绍,时间3分钟。主要介绍大学阶段专业学习、外语学习、主要获奖、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情况。

2)考生抽取试题回答。主要参照已公布的科目考试大纲命制试题,试题涉及的专业知识主要为本学科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前沿发展等方面。

3)专家提问。专家针对考生自我介绍、回答问题进行提问,考生回答。

2.二外口语听力测试(满分50分,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考生)

1)考生用二外自我介绍,时间2分钟。

2)考生抽取试题回答。试题为与大学生专业学习、实践活动、科学研究、社会活动相关的一般性问题。

3)专家提问。专家针对考生自我介绍、回答问题进行提问,考生回答。

MTI方向考生测试题目为翻译实践专项测试(满分50分)

1)考生抽取试题回答。主要参照已公布的科目考试大纲考核翻译能力。

2)专家提问。专家针对考生自我介绍、回答问题进行提问,考生回答。

三、复试安排及要求

1.复试时间

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20233月2829

2.复试形式及地点

合肥工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考生到校现场复试的方式,我院复试地点: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座1508,1510

调剂复试形式另行通知。

  3.复试小组

  学硕(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硕(MTI)考生分别复试,学院分别成立学硕、专硕复试小组,每个小组由本院至少5名专家组成。每个小组配备复试秘书和若干工作人员,负责复试考生考务调度和分数统计

  4.考生复试程序

1)考生复试顺序:学院通过抽签方式确定复试顺序

2)参加复试的考生根据复试工作人员的安排规定的候考教室等待

(3)考生根据抽签的顺序并按照复试秘书的指令进行综合面试、学硕二外口语听力考试(MTI方向考生测试题目为翻译实践专项测试)。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4)考生复试结束后按照复试秘书指令退出考场。

5考生不允许携带任何移动电子设备(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表等)进入候考教室和考场。

5.调剂考生的复试组织及要求与第一志愿考生相同,调剂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四、复试成绩计算办法

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考生复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二外口语听力测试成绩

MTI方向考生复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翻译实践专项测试成绩

、录取办法

1.第一志愿考生录取办法

按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折合百分制×70%+复试成绩折合百分制×30%

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成绩排序,初试成绩相同时按初试统考课程成绩加和排序。

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综合面试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视为复试不合格)。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体检不合格,不予录取。

2.“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录取办法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录取办法按照《合肥工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执行

3.调剂志愿考生录取办法

调剂录取办法与第一志愿考生录取办法相同。

4.复试结果通知及拟录取名单公示

复试结果和拟录取名单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

六、体检

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体检与新生入学体检合并。已录取考生将在开学时参加学校组织的入学体检,体检要求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文件执行。

七、本细则未涉及事宜,以学校研招办发布的相关文件为准。

 

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监督小组

电话:0551-62901703

学院招生复试、调剂工作咨询

电话:0551-63831091;联系人:徐老师

 

                                                  外国语学院

                                                  2023年3月22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