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暨斛兵外语讲坛第三场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7-21浏览次数:10

为更好地提升学院科研水平,为师生提供更多学术资源,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于2022720日星期三上午,在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1203会议室和腾讯会议室(515195806)同步举行了第三场学术报告。本次报告邀请了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新仁教授,报告主题“语用推理的特点、类别与机制”。外国语学院的师生参与了线下和线上的活动。

报告中,陈新仁教授通过自己的学术研究经历和研究感受,引出了语用学对于认知他人、认知世界的作用,展现了语用学的魅力和不可替代性,提出语用的研究超出语言层面却又不能脱离语言。陈教授从语用逻辑的定义、语用推理的特点、语用推理的类别以及语用推理的机制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对语用学进行了阐释。他提出,语用逻辑最典型地体现在语用推理机制上,是制约言语交际(话语理解与表达)的各种原则;其次在讲解语用推理的特点时,陈教授结合了生活的案例进行分析,形象生动的讲解能够让大家更好地理解,同时还提出语用推理对语言形式的依赖有强有弱;接着他指出,语用推理的类别包括:明说推理(语用)预设推理、含义推理(规约含义推理、一般会话含义推理、特殊会话含义推理)、用心或动机推理、身份推理等;陈教授还提到语用推理的机制包括会话合作原则及准则、新格赖斯会话含义理论、关联原则以及礼貌原则等内容;最后,陈教授总结到,自然语言使用是具有规律性的,即遵循语用逻辑,同时各种语用学理论可以为各种语用推理提供阐释。

最后,陈教授与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表示语用推理研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语用学研究者需要贡献更多智慧。此次报告不仅加深了学院师生对语用学理论及现阶段研究的认识,也为今后进一步加强此领域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交流合作指出了方向。

  




(孙倩悦/文、图   唐军审核)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