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新时代外语学科与专业创新建设与发展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22-07-04浏览次数:10

为服务于党中央提出的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战略,进一步推动外语学科与专业建设和发展,构建理工科院校外语学科发展共同体,外国语学院于202273日举办了“新时代外语学科与专业创新建设与发展高端论坛”。全国多所高校的20余位外语界知名专家学者和外国语学院的师生们云端相聚,共商未来发展。

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四红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季益洪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致欢迎词。开幕式上,季益洪代表学校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发展现状及外语学科建设与发展中取得的主要成绩,他强调外国语学院始终践行“工业报国”的使命,结合学校特色,建设一流学科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最后他对专家学者们能够拨冗云端参会,共同商讨外语学科与专业的建设与发展表示了感谢。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作为专家代表进行了发言,他指出外语学科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目前外语人才培养存在同质性,与社会需求的复合性相矛盾,因此学科发展面临巨大的历史挑战与机遇,同时还强调外语学科建设要量力而行,要更加注重语言文化对国家战略发展的影响。

主持——季益洪校长

此次高端论坛设三个分会场,分别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唐军、副院长黄川、学术分委员会主任胡作友主持。20余位与会专家学者紧跟当前外语学科前沿领域与发展趋势,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作了主题报告,涵盖了外语学科改革与发展、外语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外语课程教学研究等领域,不仅对目前国内外语学科和专业建设做了全方位、深层次的思考与分析,还将现有问题细化到了具体研究,引发了与会学者的热议。

最后张四红致闭幕词,代表学院对与会专家学者的云端莅临指导表示了感谢,并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校际合作交流,助力外国语学院的外语学科与专业建设和发展。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新时代外语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为国内各高校与学校外国语学院未来的深度合作做了很好的铺垫,有利于外国语学院立足新时代,充分发挥理工科院校的特色与优势,通过跨学科、跨专业、跨院系的交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学校外语学科与专业的建设与发展。

 

(谢佳、李静媛、耿静静/文,汪仁媛、孙倩悦、孟婷/图,张四红/审核)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