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胜任力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117

624晚上7点,外国语学院邀请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国际胜任力培养专委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赵可金教授,以线上形式为选修“国际组织与跨文化交流”微专业课程的同学以及相关教师做了一场题为“区域国别学概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唐军副院长主持。

赵可金教授的讲座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梳理区域国别学的本质,认为区域国别学是一种寻根立基之学,具有跨地域研究、跨文化研究和跨学科研究的基本特征,同时指出区域国别学的重要性及其功能。第二部分介绍大国与发达国家研究,主要涵盖俄罗斯和欧亚地区、美国和北美地区、欧盟和欧洲地区,分析大国的基本国情和战略走向,及其对中国的意义。第三部分考察中国周边国家的概况及其与中国互动的相关情况,主要包括东北亚地区、东南亚地区和南亚地区。第四部分围绕非洲、中东、拉美和南太平地区,讨论发展中国家当前的局势及其与中国关系的走向。赵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赢得了师生的共鸣。

在教师专场研讨环节,赵可今教授与外语系教师代表就区域国别学的研究进展及学科发展情况做了进一步交流。外语系陈曦主任从学科建设的角度,关注外语教师如何顺利转型区域国别学的问题;少数语种教研室石宇鑫副主任就如何与企业开展合作向赵教授请教;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王业昭主任从教师个人科研发展的角度,咨询了如何在相关领域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的建议。赵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研究经验,对上述问题做了一一答复。外语系其他教师代表也与赵教授进行了热烈互动,纷纷表示在讲座中受益匪浅。最后,唐军副院长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期待未来能够与赵教授在区域国别学研究及学科建设方面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本次讲座得到学校国际处的大力支持,隶属于国际胜任力专委会专家讲座系列,为我院“国际组织与跨文化交流”微专业建设及区域国别学专业建设提供了明确的发展思路和改革建议,有助于进一步推进我院特色外语人才培养事业。

 

 

(王亚蓝/文,陈曦/图,唐军/审核)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