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斛兵外语讲坛第十四场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368

胡开宝: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研究:特征、领域与意义

 

报告时间:20211215日(星期三)15:30-17: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906 808 584

报告人:胡开宝

工作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

举办单位: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学研究中心

 

报告人简介: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长期从事语料库翻译学和话语研究,高质量论文来源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0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宣部重大委托项目等科研项目18项。

2009年获得上海市育才奖。2014年度获上海市高等教育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被评为上海市外语界十大年度人物。2015年度获得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20年度入选教育部重大人才计划特聘教授。

 

报告简介:

本次报告主要在分析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产生的界定、属性和特征的基础之上,讨论了该学科研究的主要领域和研究意义。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学科研究的特征主要表现为文理交叉、数字化、实证性和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其研究领域包括基于数据的语言学、翻译学、智慧教育和人工智能等领域。该学科的其问世不仅促使致语言学、翻译学、智慧教育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研究方法发生变革,而且能够缓解目前该领域人才短缺的矛盾。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