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第二场暨斛兵外语讲坛第十场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20浏览次数:749


跨文化交际研究中心举办学术讲座


2021111614 : 30时,外国语学院跨文化交际研究中心在科教楼A1510举办了题为“课题申报与学术发表——一点心得浅见”的科研经验交流分享会,线上会议(腾讯839313039)同时举行。跨文化交际研究中心、语言学研究中心、翻译与专业语料库研究中心、文学翻译研究中心的主任和部分教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跨文化交际研究中心主任肖薇老师是本次分享会的主讲人,她结合自己在科研项目申报以及论文写作和发表方面的经验,就如何提高选题命中率、提升论文写作质量、策略应对学术发表等谈了自己的切身体会。讲座中,肖老师主要分享了两方面的经验:第一,在科研项目申报方面,她给出了三个要点,首先是关于选题,肖老师强调应是自己所熟悉和擅长的领域,同时要注意契合国家政策和社会需求,还要关注选题的凝练与表达;其次是关于论证,她提出了四个要点,即要高度重视学术史梳理、区分“重点和难点”、审慎阐述“创新”、注重表达的逻辑性、系统性、层次性、中庸性和简洁性;最后是关于细节,她认为除了要在选题依据、研究基础、条件保障、参考文献等方面注意内容得当、表达得体,在信息突显、体量分配、格式规范、字体排版等方面也不能忽略。第二,在学术发表方面,肖老师围绕研究的“点”、研究方法、论文撰写、期刊定位、稿件投递与修改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讲述。




 


 

 

 

 

 

 

 

 

 


讲座结束后,与会老师们进一步就如何提高科研意识、养成科研习惯、提升学术水平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期望学院多多举办此类学术分享活动,活跃学院科研氛围,助推学术成果产出。

(孙倩悦/文,黎仁凤/图,唐军/审核)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