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合肥工业大学第二届科技英语风采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2366

各位同学:

为响应国家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创新人才的政策号召,提高我校学生使用英语从事专业学习、科研创新和学术交流的能力,决定在202112月初举办首届合肥工业大学科技英语风采大赛。大赛以提高大学生使用英语进行科研创新和学术交流能力为导向,帮助未来的科研工作者更有效地参与国际科技交流、创造更多国际科研合作机会。大赛以科技英语演讲的方式进行,由本科生院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大赛组委会设在外国语学院。

一、竞赛方式

参赛选手结合本专业研究方向自定题目向没有专业背景的评委和观众进行以幻灯展示为辅助的5分钟英语演讲,并回答评委提出的12个问题。演讲内容围绕本人(团队)专业研究方向,可以介绍已发表或撰写中的科研论文,也可以介绍尚处于构思阶段的科研计划,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绍研究计划、研究进展、研究成果等。题目不限,内容积极健康。

二、竞赛内容

演讲的具体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 title of the research, and name, discipline and school of the participant

2) background and current studies

3) objective and/or research questions

4) methods

5) (possible) results and conclusions

6) implications and significance of the research

竞赛规则

1. 参赛选手须提交word格式的摘要一份(中英文对照),中文300字以内,英文250单词以内,包括:

(1) Title (capturing the essence of your research work in a succinct way)

(2) Background (showing how your study builds on and extends prior work)

(3) Purpose (identifying the research questions to be investigated)

(4) Methods (describing the methods used for data collection and analysis)

(5) Findings (the findings can be complete, preliminary, or hypothetical, depending on the status of your research)

(6) Conclusion and implications (indicating the significance of your research in a larger context)

2. 参赛选手需遵守学术道德,不得出现以下学术不端行为:

1)抄袭、剽窃、侵吞他人学术成果;

2)篡改他人学术成果;

3)伪造或者篡改数据、文献,捏造事实;

4)未参加创作,在他人学术成果上署名。

如发现选手有上述行为,组委会将取消选手的参赛资格,通报选手所在学院严肃处理。

3. 大赛注重对参赛选手综合素质和用英语作为工具讲述专业知识、交流科研成果的能力。全部环节以英语口语脱稿进行,且须准备与演讲内容相关的10页以内的幻灯展示,在演讲的同时以PowerPoint形式播放。

四、参赛对象

合肥工业大学在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专业不限。分英语专业组和非英语专业组两个组别比赛。学生可以个人单独参赛,也可以组队参赛。组队参赛的,团队总人数不超过3人(含),且须指定1人为演讲者。一团队演讲者不可同时作为其他团队的演讲者,但可作为成员参与至多一个其他团队中;一团队成员可以同时出任最多一个其他团队的演讲者。

五、报名方式

参赛选手加入大赛交流QQ群(群号:774019716)获取报名链接。报名时间:20211111日至125

六、比赛形式

比赛分初赛和复赛。

(一)  初赛。初赛阶段采视频征集的方式进行。参赛选手于12512时前在线提交视频文件,提交地址为:http://inbox.weiyun.com/x2KIKIIG。视频文件要求如下:

1. 时长5分钟左右(误差不超过1分钟),MP4格式。

2. 视频应在静止的位置上进行连续录制,无剪辑,无中断。

3. 选手需大部分时间内面向镜头,犹如与现场观众交流,而非背对观众。

4. 可使用10页以内的PPT辅助,演讲语言应为英语口语,不包括诗歌朗诵、说唱等语言形式。

5. 选手不得提交自己的姓名、学号等个人信息,也不得将其展示在PPT上。

(二)  复赛。复赛阶段采取现场演讲的方式进行。从初赛阶段提交的选手视频中选出部分优秀作品参加现场复赛。时间暂定12月中旬,具体时间确定后在大赛交流QQ群公布。

七、评价与奖励

评价指标采演讲技巧(50%)和演讲内容(50%)相结合的方式综合评定。

按各组实际参赛队伍数依10%20%30%的比例分别评出第一、二、三等奖;另依据选手突出表现评出最佳表现奖、最佳语言奖、最具学识奖、最佳风度奖等。

七、其他事项

未尽事宜和比赛具体日程安排将在大赛交流QQ群通知。

 

本科生院

外国语学院

20211111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