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跨文化交际研究中心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431

202192515:30时,西南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曾容副教授以线上腾讯会议方式为学院师生开展了一场题为“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心得与感悟”的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肖薇副教授主持,学院跨文化交际研究中心、语言学研究中心、翻译及文学研究中心的部分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曾老师首先从近几年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选题中,分析了语言学方向的关键词、立项趋势和热点,并阐释了2021年国家社科申报的重大变化。其次,曾老师根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意见表,从选题、论证及研究基础三个方面,分享了申报心得:在“选题”部分,建议申报人将自身的研究兴趣与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相结合,明确本课题相对于已有研究的独到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在“论证”部分,强调了图表在“论证”部分的应用;在“研究基础”部分,阐释了如何有效列出主持人已经发表、出版的相关研究成果和项目。曾老师的报告全面系统、客观生动,具有很强的项目申报指导性。最后,曾老师还结合自己的学习、教研和学术发表经历,分享了其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读书与写作、工作与生活的感悟,具有较大的启发意义。

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就国家社科基金申请、科研文献阅读和科研发表等相关问题与曾老师进行了交流,也表示出“心中有梦、眼里有光,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的美好愿望。

 

                                                

                                                                            (耿茜茜/文、图 唐军/审核)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