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外国语学院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30浏览次数:864

2021726日,外国语学院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成功举办。受疫情及恶劣天气影响,本期暑期学校通过线上腾讯会议进行。根据学院开设专业及招生计划,经过前期严格筛选,最终共有来自省内外多所高校18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暑期学校。

本次暑期学校具体议程包括开学仪式、招生政策及学科介绍、学术报告、优秀毕业生交流与分享、师生交流等环节。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四红教授、副院长唐军教授、副院长黄川教授、各学科负责人、教授代表以及部分硕士生导师出席。暑期学校由学院副院长黄川教授主持。


首先,张四红院长致欢迎辞。他代表学院对参加此次暑期学校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学院学科建设、办学特色、科研实力、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他希望各位学员在此次活动中收获满满,通过本次活动促使更多的优秀学生加入到学术研究和探索的行列中,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学员们能够选择在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这个大家庭继续求知、成长,从而实现人生价值。

唐军副院长介绍了外国语学院2021年研究生招生录取情况及2022年招生政策,重点就招生专业、考试科目、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接着,文学翻译研究中心主任胡作友教授、外语系主任陈曦副教授、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张结根副教授进行了专题讲座,从历史沿革、学科内涵、研究方向、特色优势、就业去向等方面,分别介绍了翻译、文学和语言学等学科方向的建设与发展情况。2021考取博士的优秀毕业生代表刘梦杰同学,向学员们分享了她的学习和学术研究经历。

在学术讲座环节,张四红教授、李康熙副教授、姜敏副教授分别为学员们带来了题为“语言类型学:理论、方法与实践”、“面向人工智能时代的翻译技术能力培养”和“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之谜”的三场前沿学术报告。三位老师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领域所作的汇报,既引领大家品味了学术的魅力,又加深了学员们对学院各专业的理解,同时也引发了同学们的学术思考。

在学术沙龙环节,各位学员与老师们一起突破了空间限制,进行了面对面互动,积极讨论交流。学员就个人感受和认识提出许多疑问和学术问题,导师们则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耐心细致进行解答,线上气氛活跃而热烈。

学院副院长黄川教授致闭幕辞,他阐明了学院搭建暑期学校平台的目的与意义以及学校为优秀学员提供的政策。他希望学员们通过亲眼见,亲耳听,多沟通,多交流,提升对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认知,并期待明年与各位优秀大学生线下相聚外国语学院。

学院首次尝试开展线上暑期学校。为提升活动体验感,各项议程安排紧凑、形式丰富、内容各具特色。导师与学员们相聚云端,尝试新的线上暑期学校体验。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旨在促进国内高校优秀大学生的交流互动,帮助优秀大学生进一步了解学院的人才培养平台与学术科研环境,了解学科前沿动态,拓展学生视野,增强科研兴趣,并从中选拔优秀大学生。本次暑期学校进一步增进了各高校优秀大学生对学院基本情况、学科特色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了解,扩大了学校学院的知名度,为提高我院研究生的生源质量,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作用。

(王艳丽 康雷鸣/文 康雷鸣/图 黄川/审核)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