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讲座“自然语言外化的几种形式——兼论语言研究的伽利略谜题”

发布时间:2021-07-19浏览次数:553

2021716日,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司富珍教授应邀为外语学院师生开展了一场题为自然语言外化的几种形式——兼论语言研究的伽利略谜题的讲座。讲座由文学翻译研究中心和语言学研究中心共同承办。院长张四红教授主持了讲座,副院长唐军教授和全体学术型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

司富珍教授首先介绍了乔姆斯基关于“伽利略迷题”的经典论断,强调自然语言的外化形式有多种,有声的言语只是其中之一。接着引出她本人关于“语用空语类”的有关思想,继而结合中英文中的若干典型案例,图文并茂地分析了两类不同的“语用空语类”,以此来演示自然语言外化的非言语形式及其句法化现象。最后,司教授总结指出,只有全面系统地研究不同类型的语言外化形式,即既研究有声的言语形式,也研究无声的非言语外化形式(包括语用空语类),才能可能更加全面和准确地理解深藏在我们“三磅宇宙”之中的“内化”语言。


讲座的提问环节,司教授对于现场多位老师与同学提问进行了耐心的解答与交流,并向大家介绍了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系的招生方向和录取工作。司教授的讲座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在场的老师同学们深受启发、收获满满。师生们均由衷感慨,司教授的讲座无论是在学术研究还是专业学习等方面均带来了新的启迪与思考。

张四红在总结中指出:语言学是研究语言的科学,以某一种语言作为本体和参照去探讨语言的本质。语言学研究,最关键的是要有感悟和思考,希望学院的研究生们多读书,学术研究需要有宽阔的视野。

(张文慧 张天依/文 康雷鸣/图 唐军/审核)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