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讲座“外交官眼中的中国与世界(一)”

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517

2021713日下午,苟皓东教授的《外交官眼中的中国与世界(一)—— 跨文化知识与应用初探》学术讲座在翡翠湖校区科技楼A座第四会议室成功举办。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唐军出席并主持,外国语学院跨文化交际研究中心和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部分老师,印尼语系19级全体学生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苟皓东教授首先以外交总领事的身份感谢合肥工业大学所给予的这次机会,表示愿意在高校不断学习,与高校建立密切联系。紧接着他结合跨文化交流的漫长旅途、东西方古代跨文化交流形式、跨文化交际中的文化尊重与文化自信等方面阐发了其对外交官生涯的切身体会,并辅以大量鲜活的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了跨文化技能在消弭文化误读、传播特色文化、宣介国家政策、促成外交活动中的重要作用。苟教授勉励大家在跨文化交际中要“懂得并尊重他国的文化,了解和传扬自己的文化”,他还提出,学习外语应积极学习语言之外的文化知识,外语人才不仅需要运用作为工具的语言,更要学会运用庞大的知识储备、出色的表述力和领导力,良好的情商和心理素质等构建不同民族和文化之间的桥梁与纽带。

 

讲座结束后,苟皓东教授就师生提出的有关国际视野的培养、跨文化技能与教学的融合、教学与区域性外籍社团的互动、外交突发事件的应对、外宣翻译与对外传播的语言策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会师生在感叹“外交无小事”的同时,均表示受益匪浅,对跨文化素养的重要意义和价值有了新的认知。相信通过苟教授“外交官眼中的中国与世界”系列讲座,我院师生对外语学习与应用、外语教学与研究、国际交流与传播等会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刘雨婕 肖薇/文、任瑞/图、唐军/审核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