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语言学研究中心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602

519日下午15:30语言学研究中心特邀张四红教授做了一场题为“语言类型学:理论、方法和实践——兼谈‘沉浸式田野调查’对学术研究的重要性”的学术讲座。

张教授首先由英语和汉语的语系划分问题导入本场讲座的主题——语言类型学,接着从语言类型学的定义、代表人物与发展脉络、相近学科分支以及相关语言学流派等四个方面全面地阐释了语言类型学的基本理论问题。然后,他通过丰富的图表和图片展示简要地阐释了定性研究、定量研究和理论研究等三种语言类型学研究方法。最后,他分入门、入行、收获三个阶段生动有趣地讲述了自己的相关研究实践,并结合案例分析强调了沉浸式田野调查对学术研究的重要性,还鼓励在场教师多多了解和尝试田野调查这一研究方法。

讲座线上下线同步进行,线下会址为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1203室,线上腾讯会议号为587 601 592。除语言学研究中心的教师外,参加讲座的还有来自学院其他各研究中心包括唐军教授和胡安琳教授在内的近20位教师。


(张结根/文,张结根/图,唐军/审核)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