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与专业建设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05浏览次数:540

目的与宗旨:

外语学科与专业建设是外国语学院发展的基础环节和关键因素,体现着外国语学院的办学能力和教学科研水平,涉及到外语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也是承载青年教师发展和提高外语教师地位的重要平台。

本中心旨在为学院“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硕士(笔译)”学科建设和英语、印尼语的专业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制度保障,厘清学科与专业的区别与联系,不断探索发现、锐意创新,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纳入学科发展体系,促进构筑社会分工、学科知识、教育结构“三位一体”的外语人才培养基本形态。

 

职责与内容:

学科建设以学科梯队为主体,以“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硕士(笔译)”为研究对象,通过硬件投入和软件积累,系统性提高外语学科水平、增强外语科学研究能力、提升外语人才培养能力、加强社会服务综合能力。基本内容包含:明确外语学科定位、凝练外语学科方向、构建外语学科平台、汇聚外语学科队伍、遴选与培养外语学科带头人、打造外语学科基地、争创外语学科立项、创造一流科研成果、拓展业界交流合作、营造良好学术氛围。

专业建设依据外语专业教育教学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学院英语、印尼语专业结构和布局进行科学规划,围绕目标定位和人才培养,不断深化我院外语专业建设,不断强化外语专业发展特色。基本内容包含: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业教学计划、保障教学基础设施、优化课程建设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一流师资团队、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创建优良育人环境、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社会声誉。

本中心致力于促进和提升外国语学院的研究职能和人才培养职能,走“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的道路,使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相互依托、相互支撑、互为交叉、互动发展,进一步推进外国语学院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高我院在高校建设中的核心竞争力。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