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交际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04浏览次数:565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跨文化交际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年。现有成员16人,其中教授1位,副教授4位,3位老师取得博士学位,1位博士在读,2位老师分别在海外取得博士和硕士学位。肖薇副教授任中心主任,黄文娇与李玥娇老师任中心副主任

本中心旨在为新文科建设与研究搭建交流平台,在推动外语学科的跨文化交际理论与实践研究中,重点研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的有效路径、模式与机制;促进与推动高水平论文和课题的申报与立项;加强与外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并组织国内外跨文化学术活动或会议。

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和内容包括:跨文化交际研究理论、外语教学理论研究,文化与语言、跨文化语用、语言对比、文化顺应及认同、俄语语言文化学,对外俄语教学法,教学词典学等。

具有广泛影响及标志性研究成果和学术活动包括:近年来,中心先后承担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项,安徽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3项,安徽省文化与旅游厅规划项目1项,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专项多项。同时多篇高水平论文陆续发表在《江淮论坛》、《安徽大学学报》、《安徽师范大学学报》、《海南大学学报》、《Филология и культура》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并在海外出版语言文化系列教学词典。

同时,中心老师不忘实现科研与教学的互动,在跨文化交际教研课程项目和实践方面获得丰硕的成果。先后承担安徽省质量工程项目3项,校级“金课”1门,获得安徽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大规模慕课《学术英语写作与沟通》上线等。此外,中心举办有关跨文化交际的学术讲座和活动多场,例如“外语教学中的跨文化教育与人才培养”、中印尼文化友好交流系列活动。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