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涛 数字人文漫谈

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540

报告时间:2021429日(星期四)1900-2100

报告地点:图书馆103报告厅

报告人:刘海涛 教授

工作单位:浙江大学 求是特聘教授、人文学部副主任

举办单位:外国语学院

 

报告简介:

数字人文是“新文科”建设的核心内容。然而,传统的人文学科中基本没有“数字”的存身之地。数字人文不仅是大数据催生的智能时代对人文领域研究者的挑战,更是机遇。如果大数据对“社会科学的变革意义,与伽利略首次将望远镜指向太空对天文学的意义一样重大”,它对人文学科的影响也必将是巨大的,因为数据将改变人类看待自己的方式,并能更有效地探索人类社会演变的规律。主讲人根据自身十多年来的数字人文实践,讲述了多个与文学、语言、翻译有关的研究案例,讲座有助于听者厘清数字人文研究的一些基本问题,感受把语言文字与数字联系在一起的研究乐趣。

报告人简介:

刘海涛,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国际世界语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连续七年进入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省优博论文指导教师,多次获得教育部与省级社科奖。多种语言学出版物的主编、副主编及编委会成员。在数十种国内外刊物发表语言学相关文章200余篇,其中100多篇被WOS核心库收录。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