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理工科院校语言学学科与专业建设高端圆桌论坛”

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10

为响应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宣言》,推动学校文科教育的发展,推进学科交叉与融合,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复合型文科人才由外国语学院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的理工科院校语言学学科与专业建设高端圆桌论坛202143日在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近30位分别来自外语、中文和民族语言学界的知名语言学专家学者和外国语学院的师生们齐聚一堂,共同交流,共襄盛举。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与会。

外国语学院院长张四红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季益洪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致欢迎词。受邀出席的还有安徽省教育厅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处处长朱乃韬、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卞成林、合肥工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梁昌勇、安徽省语言学会会长杨军等。

开幕式上,季益洪代表学校对拨冗参与论坛研讨的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合肥工业大学的基本概况、理工科的特色与优势、文科专业发展以及外国语学院的历史沿革,同时指出学校正在努力发挥学科门类齐全的的优势,在学科交叉和迭代升级上下功夫,以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他对专家学者们能亲临外国语学院传经送宝,助力学校“十四五”期间打造人文学科集群表示了感谢。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作为专家代表进行了发言,他表达了在春和景明的特殊日子、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的特殊时期、全国各高校都在大力建设新文科的特殊背景下探讨语言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特殊心情。朱乃韬代表安徽省教育厅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处、安徽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向高端论坛的召开表示了祝贺,指出中国特色主义迈入新时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语言学学科建设和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语言学专家学者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语言学学科特点和规律,加强语言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推进语言学和相关学科交叉发展,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此次高端圆桌论坛设三个分论坛,共计20场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学者紧跟当前语言学科前沿领域与发展趋势以及新文科建设要求,从不同研究领域切入,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作了主题报告,不仅从宏观视角为理工科院校语言学学科和专业建设做了全方位的指导,还从微观角度将指导细化到了具体研究,引发了与会学者的热议。

DSC_4844


闭幕式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唐军主持。与会专家学者集思广益,为外国语学院语言学学科与专业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张四红致闭幕词,代表学院对与会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了感谢,表示将认真梳理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外国语学院的语言学学科建设上台阶、上水平,早日实现弯道超越,在省内外享有较高美誉度和影响力。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新时代下新文科建设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为国内各高校与学校外国语学院未来的深度合作做了很好的铺垫,有利于外国语学院立足新时代,充分发挥学校理工科院校的特色与优势,通过跨学科、跨专业、跨院系的交流、合作与融合,推进学校语言学学科与专业的建设与发展。


   

(任瑞、王昕、孙文婷/王昕/审核/唐军)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