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03-23浏览次数:1944

外国语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校研招办《合肥工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制定本院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一、资格审查及复试缴费

鉴于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学院对复试考生资格审查将通过审核考生提交的电子版复试材料的形式进行。考生须将相关证件扫描件或照片建一个电子文件夹,文件夹命名格式为“考生姓名+复试资格审查资料”发送到1010851624@qq.com邮箱。

复试考生缴费后登录缴费网站打印电子缴费凭证并将缴费电子凭证发送1010851624@qq.com邮箱。

资格审查需提交的资料以及缴费办法请登录学校研究生招生办网站(http://yjszs.hfut.edu.cn/)查阅《合肥工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二、复试科目、复试内容、复试时间

  1、综合面试(满分100分)

1考生自我介绍,时间3分钟。主要介绍大学阶段专业学习、外语学习、主要获奖、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情况。

2考生抽取试题回答。主要参照已公布的复试综合笔试大纲命制试题,试题涉及的专业知识主要为本学科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前沿发展等方面,试题一般为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

3专家提问。专家针对考生自我介绍、回答问题进行提问,考生回答。

2、二外口语听力测试(满分50分,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考生)

1)考生用二外自我介绍,时间2分钟。

2)考生抽取试题回答。试题为与大学生专业学习、实践活动、科学研究、社会活动相关的一般性问题。

3)专家提问。专家针对考生自我介绍、回答问题进行提问,考生回答。

MTI方向考生测试题目为翻译实践专项测试满分50

1)考生抽取试题回答。主要参照已公布的复试综合笔试大纲考核翻译能力。

2)专家提问。专家针对考生自我介绍、回答问题进行提问,考生回答。

3.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按教育部有关规定,由学院按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同等学力考生须另外加试两门专业课,由学院单独通知。

4. 复试时间安排

学院计划2021327日开始复试。

三、复试方式、复试组织及要求

1.复试方式复试平台、复试平台测试

1)复试方式:网络远程复试

2)复试平台:移动云考场和腾讯会议

移动云考场平台作为复试主平台,复试小组的提问和考生的回答均在本系统进行。考虑到手机屏幕小、来电阻断等问题,原则要求使用电脑安装主平台作为主设备,摆放于考生正面,复试全程开启,摄像头正对考生。复试过程中,要求视频中考生双手和头部全程在视频录像范围。

腾讯会议平台作为复试的副平台,副平台主要用于监考及备用,摆放在考生侧后方(与考生后背面成45°角),能够全程拍摄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复试全程开启。

3)复试平台测试:学院将组织复试平台测试,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参加学院安排的复试平台测试,否则由此产生的后果由考生自负。

复试平台测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考生参加复试的要求

设备配置基础要求:电脑1台和手机1部,用于复试,另准备一部电话,用于应急联系。建议考生使用笔记本电脑进行面试,如果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话筒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是普通PC电脑,需要另外配备摄像头,麦克风、音箱,可正常进行QQ、微信视频通话功能。笔记本电脑请提前充好电,或直接插上电源使用。考生应配备有线网络、无线网络、4G网络的两个以上,检查网络是否畅通,建议考生电脑通过连接有线网络参与面试,尽量不要使用很多人共享的无线网络,以防面试过程中断网。

复试环境要求:考生需要选择安静、整洁、明亮、通风良好、网络畅通、手机信号良好、独立无干扰的场所进行复试。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本考生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员。复试前请考生做好相关检查工作,保证环境符合考场要求。

个人仪表要求:复试过程中,将实时采集考生图像信息,要求考生复试时不能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耳机、墨镜、帽子、头饰、口罩等,头发不得遮挡耳朵、面部,必须保证视频中面部图像清晰。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复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复试过程中,连接登录复试系统的设备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无关电脑程序全部关闭,特别是微信、QQ等易弹出窗口的软件。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

复试过程中,手机的准备:关闭所有手机闹钟;把外国语学院的复试招生电话(0551-63831091)设置为白名单,拦截其它所有电话。除了复试要用的软件以外,其它所有程序和APP的通知功能处于关闭状态。第二台机位关闭声音,以防止产生回音和啸叫声。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在本次复试工作结束前不得将复试小组秘书发送的复试平台的ID号和参会密码信息转发或泄露给任何第三方。

3.复试小组

学硕(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硕(MTI)考生分别复试,学院分别成立学硕、专硕复试小组,每个小组由本院至少5名专家组成。每个小组配备复试秘书3名和若干工作人员,负责复试考生线上线下考务调度和分数统计。

4.考生复试程序

1)考生复试排序:学院通过抽签方式确定排序。

2)参加复试的考生根据复试工作人员通知的指令在327日上午7:40开始依次通过复试工作人员发送的腾讯会议链接(或会议码)登陆腾讯会议(监考用),学院组织专人对考生所在空间进行检查。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本考生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员。复试前请考生做好相关检查工作,保证环境符合考场要求。

3)考生根据抽签的顺序并按照复试秘书的指令登录移动云考场平台进行综合面试、学硕二外口语听力考试(MTI方向考生测试题目为翻译实践专项测试)。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4)考生复试结束后按照复试秘书指令关闭复试平台退出考场。

5.调剂志愿考生的复试方式、平台、要求、程序与第一志愿考生相同

四、录取办法

(一)第一志愿考生录取办法

按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

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折合百分制×70%+复试成绩折合百分制×30%

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成绩排序,初试成绩相同时按初试统考课程成绩加和排序。

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二)“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等专项计划考生录取办法

按照“分别报名、分别复试、统一录取”的原则,所有参加复试考生按总成绩由高到低(单独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成绩计算办法与非专项考生计算办法相同。

(三)调剂志愿考生录取办法

调剂志愿考生总成绩在一志愿考生之后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调剂录取办法与第一志愿考生录取办法相同。

(四)第一志愿报考类别为“定向”的考生,以及实际在职有工作单位但第一志愿报考类别为“非定向”的考生符合调剂复试条件,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原则上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

(五)复试结果通知及拟录取名单公示

复试结果和拟录取名单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当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学院在复试的同时将组织思想政治工作部门、招生工作部门、导师与考生通过视频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或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院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或档案审查意见)和本人现实表现材料,全面考察其思想政治和品德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六、体检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考生的生命健康安全,避免考生到医院、体检中心等人员密集高危险地点聚集,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体检与新生入学体检合并。已录取考生将在开学时参加学校组织的入学体检,体检要求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文件执行。

七、本细则未涉及事宜,以学校研招办发布的相关文件为准。

学院设有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监督小组

电话:0551-62901822  0551-62901825

学院招生复试、调剂工作咨询

电话0551-63831091联系人:王老师

外国语学院

2021323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