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人心,沟通人际”—自我觉知与人际觉察工作坊招募公告

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385

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处理好与自己他人之间的关系,更加自信从容地生活更加有效地表达自我,在与伙伴的交流、互动、体验和反思的过程中获得成长,更好迎接新时代的挑战,现面向全院招募“理解人心,沟通人际” —自我觉知与人际觉察工作坊成员,招募公告如下:

一、招募对象:

年级:2020级本科生

对象:外国语学院心理骨干、学生团学骨干

二、成员要求:

1,必须有了解自我、改变自我和发展自我的强烈愿望

2,愿意与他人交流,并具有与他人交流的能力

3,能坚持参加团体活动全过程,并遵守团体的各项规则

三、活动时间地点:

时间:2020年12月1日——12月20日。

地点:

线上:腾讯会议室

线下: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翡翠科教楼A座1301外国语学院团体辅导室,12楼公共空间,合肥市大蜀山森林公园。

四、活动主题:

团体辅导名称“理解人心,沟通人际”——自我觉知与人际觉察工作坊。

共含两大主题,六大板块。

第一板块:自我觉察与躯体感受

含一系列体察自我躯体感受的活动。心理学研究表明,很多时候,一个人的经历和与之相联系的想法和念头,会由于种种原因而进入到我们的无意识之中,一些创伤性体验更是化做了身体的记忆,深入到人的骨骼和肌肉。以后再碰到类似的情境时,最先反应的会是身体而不是情绪和念头。当个人出现没有理由的躯体症状时,就可以迅速地根据身体发出的信号做出一个判断:“我遇到了问题”。同时了解“我忽略了什么?有什么需要引起我的注意?这种反应与我以前的哪一次经历有关?我现在采取什么样的对策最合适?”通过团体辅导,培养更好的自我觉察能力,同时提高自我认识和调节能力,增加对他人情绪与行为的敏感性。

第二板块:我的家庭之树

从认识原生家庭开始认识自我,深化自我认识。原生家庭给予参与者生命,抚育参与者成长并培养许多优秀的性格特点。尽管有些性格弱点与原生家庭有密切的关系,但是作为成人,是可以选择重新塑造个人性格的。通过团体辅导,设计相关环节,帮助参与者将精力放在自我调节和完善上,为自己制定一个可以操作的性格调节计划。

第三板块:我的潜能无限

人都具有许多潜能,但潜能不是均衡发展的。找到自己的优势潜能,尽可能发展自己的优势潜能,这是个人得以成长并让自己具备幸福感的重要前提之一。通过团体辅导的板块内容设计,帮助参与者发现自己的兴趣并且努力去发展它,进一步梳理实现自己优势潜能的途径。通过开放素质的发现与提高的练习,培养个人思想上更富有弹性、接纳力和包容性,一定程度上改变思想上的局限性和封闭性,以更广阔的视野去看自己之外的世界和自己。

第四板块:我的需要和愿望

通过设计内容教会参与者注意区分自己的需要和愿望,找到需要和愿望之间的差距,减少因此产生的痛苦和焦虑情绪,对自己的内心进行更透彻的觉知。

第五板块:我与我周围的人

促进参与者对自己和周围的人进行更深层次和更全面的认识,增强自觉能力,发掘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并做处理,促进成员在认识自我,接纳自我的同时,重新审视自己和周围人的关系。

第六板块:我的精彩人生

让参与者回顾过去,分享一些经历和感受,并做处理;让参与者探索人生期望,思考未来。对两大主题和六大板块内容进行全面的了解和认知。

五、团体性质:

结构式、封闭式、同质性、发展性。

主办:党委学生工作部

承办:外国语学院大学生发展辅导中心

      2020年12月1日

附件:“理解人心,沟通人际”——自我觉知与人际觉察工作坊团体辅导方案.doc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