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改善传统建筑式微,探寻创新发展转型”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1215

为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深入农村基层,贡献青春力量,推动乡村振兴,85日至20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组建赴川、皖社会实践调研团队,结合线上线下的方式,对安徽省绩溪博物馆、四川省南岸美村展开调研。


打造村落一体,多方惠农利民

南岸美村,团队成员对南岸美村的区位优势、交通设施、特色产业、主要资源进行全方位调查。经当地村委会成员介绍,团队成员了解到南岸美村自2019年起启动乡村振兴规划,到目前已形成公园乡村的表达雏形和典范南岸美村在保留了传统建筑风格的基础上进行改造,讲求乡村美好生活为核心,结合周边环境挖掘自然村落的价值,从而创造新乡土生活方式,为乡民提供安居乐业的空间。


反哺传统建筑,筑牢文化自信

安徽省绩溪博物馆,团队成员对其建筑风格、内部基础建设、周边环境进行了考察。通过调研,团队成员发现绩溪博物馆对于传统建筑的运用与南岸美村有着异曲同工之处:绩溪博物馆在设计时充分尊重并利用了原有的自然景观,并将传统建筑风格与现代建筑风格相结合,建筑轮廓外观展现传统建筑之韵味,内部设施融入现代元素,提升了游客的参观体验感。与此同时,通过前期对南岸美村的考察,团队成员通过对比两地村落一体化发展状况的异同,将建筑对周边环境的辐射力度作为重点,在借鉴南岸美村村落一体经验的基础上,发挥徽文化对外宣传的作用,开发绩溪博物馆及辐射地区更大的潜能,从而以期增强文化自信。


巩固民众力量,增强育人实效

乡村振兴并不只是产业振兴,还包括“人的振兴”。在助力乡村振兴的进程时,应该以民为本,注重传统建筑在改造中的实用性提出低成本高质量的改进策略切实改善乡民的生活条件同时通过村落以建筑为重点改造对象的一体化发展模式吸引人才资源回流乡村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从式微的传统建筑中看遗留问题,通过新型传统建筑的发展看借鉴意义,基于乡村资源优势发展第三产业因地制宜地为当地设计合理的规划,做到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们深入了解我国的乡村振兴战略,在传统建筑的现代化方向上有了深刻的认识同学们深刻地意识到今后要密切关注乡村振兴战略动向和传统建筑发展方向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相关活动,为早日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邓煦阳、罗紫珩 图/邓煦阳、贾宗萌)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