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毫落笔显民族豪情,时代少年续创新之风

外国语学院开展“新时代背景下,从接受群体分析大湖名城爱国主义教育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761

巢湖之滨,襟江拥湖。江南之首,中原之喉。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临更加复杂的国内外环境,812日,合肥工业大学“新时代背景下,我眼中的大湖名城爱国主义教育”实践队来到了人杰地灵的庐州大地,走访坐落于合肥市蜀山区的赖少其艺术馆,学习先进经验,旨在找到合肥市爱国主义教育的优势与不足,为未来的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人民的呼声。

在走访赖少其艺术馆之前,我们便了解到,赖少其是一位三十年代投身于祖国解放事业的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者,同时也是一位坚持在文化艺术事业上奋斗近七十年的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大师。赖少其早年积极参加鲁迅先生倡导的新兴木刻运动,经过几十年艰苦卓绝的努力,其多方面的才能和精深的艺术造诣,形成了他独特的艺术风格和特色。他的突出成就,在国内外文化艺术界具有广泛而又重要的影响。

赖少其艺术馆坐落在居民区间,踏上阶梯便置身于充满艺术气息的前厅,艺术馆内部的静谧仿佛隔绝了世俗的喧嚣。艺术馆由主管和副馆两部分组成,各为二层结构。在艺术馆的一层大厅里,安放着汉白玉的赖少其坐像雕塑。两边墙上悬挂着赖少其老人和夫人曾菲女士的大幅照片。珍贵的作品展示了赖少其先生学习传统、师法自然、不断创新的艺术追求,而生平展部分则通过文字、图片、实物等,介绍了赖少其先生参加革命工作和从事艺术事业的一生。一幅幅赖少其先生的书画大作,给人带来了视觉与心灵上的双重享受。随后,我们先后参观了赖少其先生从艺60年贺词和书画作品展、赖少其先生逝世唁电唁函展、赖少其先生遗体告别会挽联陈列展、赖少其艺术馆5周年成果回顾展等。在长期的金戈铁马,炮火硝烟的战争生活中,练就了赖少其先生一副战士般的铮铮铁骨。因而他的画作,充满了激荡的豪情,对祖国的土地山川,对生息勤奋、劳作其间的人民,是如此诚挚地热爱着,从他笔下的松涛、云雨、瀑泻中,听到了作者热烈呼跳的心声。在古稀之年他仍在执意探求新的创作手法,依旧豪情满怀的背着画囊,驾缭绕白雾,跨万丈深谷,继续与黄山为伍,而攀天梯如故。

赖少其70岁时奔波南粤大地,感受了环境及时代的巨变,内心激荡着艺术创新的冲动。特别是他出访日本、美国和法国的文化交流,认真观赏西方莫奈、梵·高、塞尚、雷诺阿、高更等世界印象派名家艺术的手法和色彩,受到了强烈的震撼。他以活跃的悟性灵感去进行新的探索,充分运用西画颜料去加强色彩质感,令作品表现得更为丰润淋漓、鲜艳斑斓,产生返璞归真的意趣。

他不只是借古开今,而且打通中西,既有焦墨干笔不断生发的图式,又有印象派的强烈色彩,善于把中国的笔墨图式与西方的平面构成融为一体,把唐宋青绿设色与西方水粉交互使用,使中国书法中的虚实与西方木刻的黑白互为补充,从表现视觉感受和精神寄托出发,把几乎不能协调的画法有机地统一起来,终于在晚年寻找出表达他这位革命家诗人观察敏锐而感情饱满的最恰当的视觉形式:“淋漓泼墨漫无边,写天写地写心肝”,极大地强化了精神性,成为超越了地域性特色的当代大家。

艺术是朴实无华的语言,它就像文学一样,能为人开拓理性所不及的能量泉源。在对画作惊叹之余,令我深受感动的是,赖老先生捕捉到瞬息多变的生命力,并能将它腾跃于上,给予我们视觉上极大的冲击。在那样艰难的环境下,赖老先生依旧保持对祖国山河的热爱,而我们处在这文明和谐的社会,更应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坚定目标,迎难而上,勇敢面对人生中遇到的挫折。学无止境,其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对于我们而言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不管是现在的大学生活还是以后走上工作岗位,我们都要保持对知识的渴求,不断提升和丰富自己的内涵。最后,其推陈出新、革故鼎新的创新思维亦使我们需要学习的,回顾人类的历史,实际上就是一部不断创新从而不断进步的历史。随着社会进程的加快,人类的创新活动也在不断加快,人的创新精神也就越发重要。

呈现在我们眼前的不过是几幅画,但它却呈现出极为丰富的内涵。成员们认识到正是这些激起了人们对艺术之路充满向往,期望不远的将来们能够再次踏入这座艺术的殿堂,好好欣赏一下馆中的每幅作品,努力看透每一幅作品背后的精神所在。


(文/李嘉欣 图/李嘉欣)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