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员热议两会

发布时间:2020-05-26浏览次数:172

5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我院学生党员准时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关注会议动态,并针对政府工作报告发表自己的看法和理解,反响十分强烈。

“两会的胜利召开,将成为抗击疫情新的起点,为彻底控制疫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疫情后人们的生活描绘了美好图景。”孙向瑜同学激动地强调疫情态势向好情况下两会的重大意义,“它的召开体现着国家对国计民生的高度关注,从经济、社会、法律等各个方面覆盖百姓生活,让我们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的深切关心。”窦孟雨同学在报告结束后总结说:“今年两会是强心剂,是定心丸,亮点重重:新冠疫情防控、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大民生保障兜底力度、审议民法典草案、应对外部环境、展望‘十四五规划’,这八个方面都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面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带来的重压,“兜住民生底线,拿出更多实招”成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和重点,我院学生党员对此也是深有体悟。周玉同学说:“令我影响最深的就是政府将继续安排财政赤字,并额外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一特殊举措有力地证明了党和国家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把民生问题放在首位。”“人民所关心的就业、医疗、住房和养老等方面的问题,在两会上都得到关注。”王钰斌同学感概道,“这表明政府会为民众各个方面的关切提供政策保障,中国政府是执政为民的政府,始终坚持以民为本,始终把中国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孙小冰同学补充说,“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推动国家和民族浩荡前行的重要力量。”

 疫情冲击下的就业市场深受挫折,为更好地解决当下的就业难题,政府工作报告也是拿出一系列硬招。崔璨同学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新就业形态”也应运而生。“顺势而为,补齐短板”,既要顺应新时代的就业形态,又要把法律短板及时补齐,推动“新就业形态”健康良好发展,彰显了党和政府的担当。”

撰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是中国几代人的夙愿,今年两会的另一个亮点便是审议民法典草案。黄肖钰同学激动地说:“这本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特点。法律是国之重器,我国的民事法律制度随着新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发展完善。我们正生活在中国法治新时代,作为青年大学生应当自觉学法守法尊法用法,做新时代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好青年。”

香港暴乱破坏了香港的经济社会秩序,伤害了中国人民的心,而暴乱的根源正在于香港的法律不够完善。刘洵同学对于香港立法问题格外关注,他说:“本次两会启动‘港区国安法’立法工作,体现了中央对恢复香港秩序、严惩暴乱分子的决心,这必定会狠狠打击违法作乱者的嚣张气焰,斩断境外反华势力的操作黑手,还香港一个繁荣稳定的明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会再次强调了生态环保的重要性。“两会指出要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划出多条环保‘红线’,”李进同学感慨同时,针对报告中所提出的生态举措说出了自己的倡议:“低碳循环的发展方式离不开民众观念的更新,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为我们高质量环境保驾护航。”

面临当今全球经济下行、疫情影响波及世界的境况,撸起袖子加油干是我们迎来收官年的必然选择。杨清源同学感慨地说:“尽管疫情对于中国来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但中国共产党向世界证明了,我们能够创造奇迹。”王敬同学也说:“中华民族从来不怕磨难,几千年来在每一个重要关头,总有胸怀报国之志的仁人志士挺身而出,与我们的民族共渡难关。”

事实证明,青年现已成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坚力量,党员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生根开花,在奋斗中实现自我价值。张欣茹同学说:“作为在校大学生,我们应当坚定信仰,做好祖国的后备军,时刻关注祖国的发展,为祖国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张双月同学也提出对自己的要求:“我们要时刻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并且身体力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努力践行国家和党的安排,为国家的平稳发展贡献出自身的力量。”褚小慧同学坚定地说:“我们应当夯实专业知识、砥砺意志品质、培育作为担当,为国家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文/褚小慧)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