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19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5-07浏览次数:4443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一、学习贯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院党委统一部署、周密安排。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运用各种方法形式共进行十三次学习,每次开展学习之前,学习计划经过党委会认真讨论通过,由专人将学习内容及相关材料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群,提前告知并发放给中心组成员。各基层党支部双周三下午的理论学习,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把教职工的学习情况纳入年度考核。

2、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拓展学习渠道,丰富学习方式,赴革命老区和扶贫点等地开展实践学习活动。7月底,分别在金寨干部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暨基层党支部建设培训班学习活动和赴我校定点扶贫单位六安市金安区马头镇崔店村开展扶贫调研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开展实地实践学习。

3、学院党委组织编写《师生应知应会知识题集》,分发给全体师生自主学习,组织学院师生应知应会知识竞赛,并设一、二、三等奖项,提升政治理论学习成效。

4、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交流会、专家做辅导讲座、宣讲报告等形式,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发表的重要讲话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

5、学院党委要求各基层党支部按计划自行开展学习,力求在学习实践中学懂弄通做实;引领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谋细谋实推动实践教育,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党日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二、认真严肃地完成巡察整改工作

522日至612日,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对外国语学院党委开展了为期22天的集中巡察。学院党委对照《关于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第一巡察组巡察外国语学院党委情况的反馈意见》要求,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委员和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巡察组反馈意见,制定出《外国语学院贯彻落实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第一巡察组意见整改方案》。

7月至9月集中整改期间,对5大类27项具体问题进行坚决、认真、严肃的整改,学院党委先后召开了11次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推进整改工作有关事项,对整改措施一项一项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整改任务,达到巡察整改要求和目的,增强了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提升了学院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按照《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9月中旬至12月底,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详细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师生奋力谱写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做表率,确保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上取得实效,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推动立德树人蔚然成风,学院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主题教育中,更加自觉地勇担职责使命,在推动学院改革发展中不懈努力,奋勇争先。

四、全面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管控

1、学院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责追责”的原则,修定了《外国语学院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防范意识形态工作风险隐患。

2、各支部书记是抓好系部教师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在理论学习的同时,强调教师思想意识形态的重要性;党委委员根据工作分工,密切联系所指导支部,党员教师带头坚守好阵地,对义务范围内的意识形态领域负责,树牢意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3、学院对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各种风险进行细致的梳理,撤销了涉及宗教文化《圣经故事》等课程,将一位有风险隐患的教师调整到教辅岗位;学院严格贯彻落实哲学社会科学各类论坛和报告会“一会一报制”,规范网络管理,撤销原有的各级各类网络管理机构,建立统一的外国语学院网络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实行校园网、学院网站审核发布制,由各分管领导对新闻发布内容进行审核。

4、组织师生对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引导师生积极带头抵御和防范宗教势力向校园渗透,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5、关心关注少数民族学生的成长成才,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难题;鼓励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在活动中增加情感和了解。

五、“课程思政”建设见成效、出成果

按照学校《发挥支部政治功能,强化课程思政建设——“教师党支部建设之课程思政”项目实施方案》要求,落实“一院一品牌,一课一特色”的建设理念,认真制定教师党支部项目计划,探究“课程思政”实施方法。学院六个教师党支部申报7项教学改革示范课程项目,各教师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集体备课、课程说课、研讨交流等形式对课程负责人进行课程思政帮扶,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讲课比赛,讲述“课程思政”的整体规划、实施思路、重点措施和思政映射与融入点。

在校级教学改革示范课程项目的基础上,再设立6各院级教学改革示范课程项目,进一步提升外语教学“课程思政”建设成效。对校院两级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优秀案例、课程设计、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凝练,形成“课程思政”素材库和案例库,凝练外语教学课程中开展“课程思政”改革中的特色做法和典型案例。

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1、为了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成立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我院实际,重新修定《外国语学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

2、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党委委员带头为教师、学生党员上党课,积极落实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部署和具体工作,定期给学院师生上思想理论课。加强听课监督制度,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系部主任、支部书记必须听课,防范不良西方思想文化的侵蚀。

3、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专题工作会议,结合《合肥工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和《合肥工业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规定》,研究部署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具体工作;对新进教师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新进教师入职后,书记和院长必谈话,对其思想政治和业务发展提出要求。

4、学院党委开展了师德师风建设情况的自查,为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所有教师签署师德师风承诺书,定期围绕所反映的师德师风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处理和改进。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场合,加强对师德师风的专题教育,严守高校教师“红七条”的底线。

七、夯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1、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学院党委自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情况,并形成报告,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规范引领、对标争先,确保每个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验收达标。

2、把“两学一做”作为固定内容纳入党支部的“三会一课”,扎实做好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活动;利用多种形式集中学习《党章》,党委书记面向全院师生做《党章》辅导讲座。

3、组织开展2019年度“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评选表彰活动,带领广大党员爱岗敬业,不断进取,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认真做好党员信息管理和党费的收缴工作,及时向上级报送党建信息及有关报表,按时足额缴纳党费并公示。

5、用好党建工作和特色支部活动经费,保证各项活动有充足的经费支持。

6、推进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工程。

7机关党支部设立党员模范先锋岗,为全院师生提供优质服务,提高师生满意度。

八、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1、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进一步落实党委委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深入基层倾听意见和建议,并做好指导督促工作。

2、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常态化督查,紧盯重要节点、重点事、重点人;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

3、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组织全体教工党员赴安徽省蜀山监狱开展警示教育主题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员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4、学院党委组织理论中心组研读《戒尺——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直属系统典型案例汇编》,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直属系统部分典型案例和警示教训。

5、关心教职工的身心健康,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教职工,通过谈心谈话了解帮扶青年教师,为他们排忧解难。

九、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1、加强党规党纪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把《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纳入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把党规党纪的要求刻印在心上。

2、紧紧抓住了“四种形态”这个关键,把纪律挺在前面,消除监督的空白地带;紧紧抓住了“关键少数”这个重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

3、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外国语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外国语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凡属重大问题都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集体讨论决定。

4、认真落实民主(组织)生活会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既参加班子民主生活会又按时参加支部的学习活动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执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党内生活制度。

十、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营造和谐文化环境。

1、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教职员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定期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监督的权利和对重大事项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为使教师能有好的休息场所,我院成功申报了省级“阳光家园”项目——心灵驿站,现已建成完工。

2、认真做好统战工作。召开专题座谈会和联系人等办法,加强与民主党派教师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3、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如迎新晚会、“一二九”文艺汇演、田径运动会、排球赛、乒乓球赛等活动,丰富和活跃师生的文化生活。我院教职工在本年度羽毛球和排球比赛中均获得团体第四名的佳绩。

  

本科教学与实验工作

一、常规教学工作

1、做好常规教学管理,夯实教学管理基础工作

圆满完成了本年度的教学任务落实、课表编排、学生选课、重修考试、学生评教、期初、期中教学检查、教材征订、期末考试等项工作。组织了本年度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英语专业的专四、专八考试。完成了2019届毕业生毕业工作及学位授予工作。完成了2019年度的教学数据采集工作。

2、加强了专业建设,重视教学改革与研究

1)修订2019版英语专业、印尼语专业教学计划。根据学校统一安排部署,线上线下进行大量讨论,广泛开展调研,精简毕业学分为165学分,优化课程设置,推陈出新整合现有课程,凝练专业特色,建设工程学科背景的新课程,增加实践课比重,并实现在教务系统申请新增课程、配置课程模块同步更新。同时,建设教学研究团队,确定课程负责人、课程组、课程组长,修订专业课程教学大纲。英语专业或推荐省级双一流建设规划。

2)印度尼西亚语专业首次招生顺利进行,各地区招生名额全部用完,学生对专业认可度高。

3)本年度我院获省级质量工程项目7项。

3、关注公共外语教学,深化公共外语教学改革

继续深化大学英语系列课程改革,拓展英语课程建设和改革,满足不同学院和不同学生的个性需要,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积极开展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进行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内容和评价体系的探索,正式实施课程模块教学优化整合和创新,取得良好教学效果, 较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和社会对应用型人才需求。

4、重视合作办学,推进合作办学工作境内外交流

20182位英语专业本科生通过“2+2联合培养项目”赴威斯敏斯特大学攻读“英语与英语语言学”专业本科学位。15名同学赴境内外交流学习。

二、重点教学工作

1、开展教育教学和专业建设大讨论活动,凝练专业特色

为了保证活动的效果,我们按照不同的职责和分工将全体教职工分成了领导班子、大学英语、英语专业3个讨论小组。每个小组都精心组织,讨论有计划、有主题、有记录、有总结。大讨论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思想认识和实际工作成果,集中了广大教师智慧,达到了对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知目标、知理念、知定位、知特色、知意义、知内容。

2、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我院十分重视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工作。英语专业的实习工作在2019年步入更加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轨道。首先,尝试增加合作实习基地的数量。我院已经和科大讯飞有限公司以及新东方合肥学校签署了校级的《实践教学基地协议书》,也和新航道教育、英毅教育、蓝宇教育公司签署了院级实习基地协议。我院和合肥,上海、广东、深圳的外贸外资公司也保持着良好的沟通,计划先在下学年尝试实习一次,视合作反馈情况进一步签署校方协议。其次,扩大实习基地合作范围,不仅安排学生进行大三暑假专业实习,还在其他年级和其他时间段利用空闲时间安排兼职工作,实现为公司服务和提升业务能力、合法赚取报酬的双赢目标。最后,加大本院教师和实习基地教师的沟通,通过座谈、宣讲会等方式互相学习教学工作方法,加深双方教师或工作人员的理解,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三、主要教学成果

1、教坛新秀

我院何静静老师获批省级教坛新秀。

22019年度各级各类教师竞赛成绩显著

陈正华老师获得校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张文慧老师获得校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学院获得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组织奖。刘丽获得第十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安徽赛区跨文化组一等奖;赵亚力(主讲)、程妍、陈丽丽团队参加综合组比赛并获得二等奖;查玮(主讲)、高扬、吴伶俐团队参加视听说组比赛并获得三等奖。洪娇娇参加综合组比赛并获得二等奖;黄美婷参加视听说组比赛并获得三等奖。

3. 人才培养取得丰硕成果。本科生推免工作顺利进行,本年度合肥校区有13名本科生推免进入国内高水平大学深造。合肥、宣城两校区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取得较好结果。2019级专四通过率82.14%(全国理工63.13%)、专八通过率58.33%(全国理工43.13%

4、英语专业毕业论文持续创新

一方面,2019年上半年学院严格执行三次答辩制度(开题答辩,中期答辩,毕业论文答辩),2015级英语专业的学生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相关工作,最终获得优秀的同学共18名,优秀率为15.3%;良好的学生人数为52,占总人数的44%;中等分数的学生人数为44,占37.3%;及格的学生人数为4,占3.4%。没有不及格的学生。其中,参加校级答辩的王笑竹同学获得良好的成绩。另一方面,2019年下半年按照学校要求,根据学院专业特色,制定了更加细化的《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工作实施细则》,从选题、时间安排、撰写要求、论文答辩、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和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评选、毕业论文工作的组织管理等方面严格细化了英语专业毕业论文的各项流程和要求,持续推进改革。

5、我院教师出版省级规划教材一套

韩江洪教授主持的省级规划教材《创新大学英语口语教程》在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四、学生技能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成绩斐然

1、学生技能竞赛成绩喜人

让竞赛成为教学改革与学生技能培养的有效载体和实践平台,来促进学生能力的提升。“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国家级二等奖一项1人;省部级三等奖一项1人;校级二等奖一项1人,校级三等奖1313人;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创意创新大赛:国际级三等奖一项1人;安徽省国际商务谈判大赛:省部级三等奖一项1人;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省部级最高奖八项8人,省部级一等奖八项8人,省部级二等奖8282人,省部级三等奖141141人;外研社杯英语辩论赛:省部级三等奖一项1人;第八届全国口译大赛:省部级最高奖一项1人,省部级二等奖一项1人,省部级三等奖五项5人;安徽省跨文化能力大赛:省部级二等奖一项3人;安徽省第一届翻译(笔译)大赛:省部级最高级22人,省部级二等奖44人,省部级三等奖2424人;第二届全国理工类院校外语教育发展高端论坛暨首届本科生外语创新大赛:国家级二等奖二项2人;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省部级一等奖一项1人;省部级二等奖一项1人;校级一等奖22人;校级二等奖88人;校级三等奖1818人;外研社杯英语阅读比赛:省部级二等奖二项2人;校级一等奖22人;校级二等奖99人;校级三等奖1717人;外研社杯英语写作比赛:省部级三等奖二项2人;校级一等奖22人;校级一等奖99人校级三等奖1414人;合肥工业大学第六届交通科技创新大赛:校级二等奖11人。

2科技创新取得突破

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得国家级1项,省级5项,校级11项目。 “互联网+”大赛取得突破,合肥工业大学第五届“互联网+”大赛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1项,铜奖1项;创意组银奖1项,铜奖2项。

五、实验室建设工作

1、深入学习、调研,加强资产和安全管理工作

深入学习其他省内外高校外语实验室管理与建设的经验,进一步做好实验室资产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实验室规章制度,确保实验室全年安全稳定运行。

2、完善实验室条件

对语音室的服务器进行了更换,改善了教学条件。保障大学英语四六听力级、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以及期末考试的顺利进行。本年度申报了《外语能力测试与写作智能批改系统》建设项目,预算金额为64万,已经获批正在建设中。

3、做好安全工作

组织实施外国语学院本科和研究生新生实验室安全通识知识学习和考试,加强学生安全意识。实验室安全正有序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完善发展。

4服务教学,做好培训

利用专业实验室为学院提供多场讲座和学生工作成果交流。并确保了专业四级和八级的口语考试和笔试。

六、国际化语言测试发展较快

我院负责运行的教育部雅思考点,设立仅一年,考生已突破一万人次,是雅思考试华东片区新开考点中考生数量增长最快的考点。

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

1、本年度引进教授1名,增补3名博士(其中英语博士2名、俄语博士1名)和2名优秀硕士来学院工作。学院的1名讲师成功晋升副教授。

22019年度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取得显著进步,外语学科在全国外语学科中排名在前36%,名次在第83位。

3、教师勤学善研,学术论文成果较为丰硕。本年度教师共发表论文约40 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 7 篇。

4、重大成果有新亮点,高水平项目数不断增加。学院积极引导教师关注各类社科课题的申报,组织各类课题申报并执行课题盲审制度,动员教师撰写2019年度安徽省人文社科项目,教育部课题申报与国家社科项目的申请书,邀请外校多名专家来学院进行讲座,帮助教师完善申报书。2019年度在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方面获得突破,新增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获批立项省部级项目3项;省厅级课题和校级课题10余项。

5、组织高端学术交流,提高学术软实力

12019111-13日,成功承办2019年第二届新时代翻译学研究高端论坛,探讨翻译研究最新趋势,有助于推动中国翻译研究的发展。9位国内翻译界知名学者作了主旨发言,促进了的外国语学院的翻译学科发展,开拓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

2)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尚必武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刘全福教授、同济大学许文胜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朱纯深教授等多位知名教授来学院讲学。继续完善院内学术活动机制,开展“斛兵外语讲坛”活动,组织博士和副教授职称以上的老师做学术讲座,本年度共举办了20余场“斛兵外语讲坛”学术报告。

6、继续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加强科研团队建设

从提升教师教研和科研能力出发,结合学院“十三五”发展目标,修订并完善《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科研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研究中心管理办法和研究中心的规章制度,引导教师参与学院研究中心活动,目前97%的学院教师已加入了外国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国别与区域研究等方向的七个科研团队。

本学院英语专业研究生培养工作

1、完成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定,并在2019级研究生中付诸实施。

2修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制定外国语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写作规范。

3、科学制定教学计划与安排,组织开展奖学金评定,论文开题、答辩与毕业等有关工作。有序完成2016-2019级英专研究生的招生入学、开题、答辩与毕业等工作及2020级研究生的线上线下推免工作。

4、圆满完成全国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相关工作安排,向MTI教指委《工作通讯》二十一、二十二期分别投稿一篇,均被录用刊登,其中二十一期由教指委在2019年教指委年会上分享给所有的MTI培养单位,很好地宣传了我校MTI教育的优势和特点。

5、学院英语专业研究生培养质量和专业能力不断提升。学院研究生在安徽省首届翻译大赛和徽文化翻译大赛分别获得省级一等奖等多项奖项。 20195月组织所有MTI学生参与了安徽专利翻译人才培训班;积极动员学生参加CATTI考试,在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办公室、中国外文局翻译专业资格考评中心开发的“全国翻译专业资格考试基础数据分析系统”中显示,我院学生CATTI考试通过率列全国第29名,凸显我校MTI教育与翻译资格证书获得以及学生职业化发展的较好衔接。

6、积极拓展研究生实习基地,今年设立了三个新的实习基地:安徽译创语言服务有限公司,传神公司和合锻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7、积极参与本地翻译活动,参与安徽省翻译技术沙龙,为安徽省首届翻译大赛和徽文化翻译大赛分别派出评委,为本地翻译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8做好导师队伍管理与建设工作,完成了2019年导师资格审核工作。

9、做好2019年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相关工作,共动员了十八名专家学者和在读研究生分别做了学术报告和交流。共计三位研究生参加研究生“科技标兵”评选,六位研究生参加研究生优秀成果评选。目前,相关评审工作仍在有序进行中。学院研究生走出校门,参与第四届安徽省外语学科研究生论坛,进行学术交流,并获得好评。

10、动员学院知名教授赴浙江师范大学开展研究生招生宣传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全校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工作

12019年继续开展双一流工程项目建设,并获得省质量工程项目和院校两级课程思政项目立项。指导电气学院2018级研究生刘洋荣获外研杯演讲比赛安徽省赛一等奖。

2、为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进程,助力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提升研究生学术交流能力,牵头组织开展合工大2019年英语学术海报大赛,制定工作方案,制发大赛通知,成立组委会,分初赛、决赛有序进行。

3、鉴于2019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对研究生英语课时的缩减(原90学时,现60学时),为了继续保质保量地完成英语课程的目标,提升研究生的语用能力,努力推进2016-2018级研究生英语教学改革成果,对2019级研究生英语课程制定并实践了研究生英语课程体系第二轮改革方案,利用在线优质教学资源和高效的智慧教学工具,全面深化探索全校硕士(专业与学术)、硕博生、博士生分级分类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

4、学院建设的研究生自主学习平台EPC本年度全面投入使用,服务于全校2019级博士硕士研究生外语教学,并为所有研究生英语师生提供账号,普及了EPC学习平台的自主学习活动,实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提升了学生的学术交流能力。

学生工作方面

1、完善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

我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大思政”的战略高度,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顶层设计,构建了一套相对完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概括为“1410”体系:“坚守一个根本,完善四项体系,唱好十台‘大戏’”:一个根本,指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项体系,指队伍保障体系、教育实施体系、教育内容体系、教育评价体系;十台“大戏”,指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资助育人、服务育人、组织育人。另外,我院紧密结合2019版教学计划中人才培养的专业特色,在对专业思想精髓、专业服务领域、专业价值追求、专业文化传承等方面进行深度挖掘的基础上,形成了独特的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品牌——“语通中外”。

2、建立了一支专兼结合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学院已搭建成了一支“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为主体,专业课教师(兼职班主任或导师)和代理班主任为助力”的学生工作团队。今年以来,我院2名辅导员在校学风检查工作中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1名辅导员荣获军训工作“优秀指导员”称号,学院荣获军训工作“综合评比先进单位”、“宣传报道优胜单位”、“歌咏比赛优胜单位”和“军容风纪”等称号;1名辅导员荣获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学工组优秀奖。

3、开展了一系列特色工作

学院围绕“学起来”、“讲起来”、“做起来”和“动起来”,开展了“青春献礼七十年,同心砥砺跟党走——外国语学院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各项特色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1 “学起来”:以思想引领为核心,深化学习新思想。

坚守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坚持党委副书记讲党课;组织召开主题小班辅导;组织党团校集中学习和讨论等课堂学习。拓宽实践育人途径:组织学生观看红色影片、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和举办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做实网络思政教育。

2讲起来”:以经典剖析为渠道,砥砺强国志向。

通过组织开展主题朗诵大赛、红色影片英语配音大赛和主题演讲比赛等,拉近学生与祖国的距离,在活动中感受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与源远流长,筑牢与祖国共奋进的信心与决心,提高青年学生的爱国意识和责任观念。

3做起来”:以艺术作品为载体,讴歌阐释新时代。

举办主题班级合唱比赛,重温红色歌曲,用歌声传递爱国精神;举办主题文化作品征集活动,打造“微作品”,用艺术抒发爱国情怀;举办文艺汇演,打造“视听盛宴”,用晚会展现青年风采。在“一二·九”文艺汇演中,我院以精彩表现斩获一等奖。在“读懂中国”活动征文中,我院学生征文获二等奖一篇,三等奖四篇。

4)“动起来”:以实践奉献为抓手,践行报国使命。

助力祖国发展,践行青春力量。组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赴红色革命根据地、国家重点扶贫地区和非遗文化传承地等开展社会实践,积极开展党史国史、国情社情民情教育。助力校企合作、展现奉献精神。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建立新航道大学生社会实践实习基地和环球雅思社会实践实习基地,开展“艺朝艺夕”英语公益教学活动。我院1名学生在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获金奖,1名学生在互联网+ 高教主赛道获创意组铜奖,1名同学获“志愿者之星”称号。

5)立足专业特色,打造英语文化季。

我院积极开展英语配音大赛、读书嘉年华系列活动、书签设计大赛、读书交流会和“莎士比亚”英语戏剧表演大赛、英语角系列活动;以及“外语青年说”线上线下活动。同时,积极承办大型学术类竞赛,近30人参加全国口译大赛、批改网2019百万同题英语写作活动、安徽省跨文化能力大赛和安徽省第一届翻译(笔译)等大赛获得省级以上奖励。

6)坚定文化自信,彰显人文风采。

举办“咏传经典·以诗和歌比赛,将传统中外诗词经典与现代流行音乐相融合,在注重活动时代化表达的同时,深度挖掘经典诗词背后的内涵,讲述文化知识、阐释人文价值、解读思想观念,为现代文明追本溯源,坚定文化自信。我院学生在合肥工业大学诗文朗诵决赛中斩获团体二等奖,在校园原创话剧剧本大赛中获二等奖。

4、夯实了基础性工作

1)心理健康教育

学院以“预防为主、干预为辅”的准则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院分期完成了心理协会骨干、班级心理委员和寝室心理联络员的专题培训。建立重点关注学生档案,并保持与家长的密切联系,本年度学院成功干预了10余起学生心理危机事件。我院在第十届心理知识竞赛中获团体二等奖,在第六届心理博览会获团体三等奖,在第三届女大学生心理趣味运动会获优秀奖。

2)资助育人

学院始终秉持资助与育人相结合的工作理念,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相关工作。学院加强校企合作,获得两项社会捐资助学金(环球奖学金、轻工杯奖学金),共计42人次受助金额达2.35万元;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工作,累计发放补助金2000元;本年度学院层面发放1.05万元临时困难补助。2018-2019学年,共计13人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育人效果显著。

3)就业指导和服务

学院通过多种途径,多方面完善就业创业指导与咨询。通过就业指导课、年级大会、主题班会、重点约谈等形式,引导学生分析当前就业形势,介绍多种就业政策,分享求职面试技巧,进行心理疏导和科学进行职业规划;为提升毕业生就业工作质量,邀请专家进行大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专题系列讲座活动,进一步帮助广大学生了解就业政策和形势、建立合理就业预期、科学谋划职业发展、提升就业能力水平,增强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和获得感。截止123日,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1.45%(拟升学占比7.69%,拟考事业编占比0.86%)。在第十四届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铜奖。

4)党团建设

按照大学生党员发展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2019年度共发展本科生党员36名,研究生党员11名。积极组织选拔学生进入团校和党校(入党积极分子班、发展对象班和党员班)学习。

本年度研究生党支部撤销横向支部、成立纵向支部,本科生党支部改选党支部委员,进一步规范党小组工作。完成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自查工作,以查促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员发展流程。

5)学风建设

我院以“博文立人、雅学敏行”的院训来教育学生,整体学风良好。在本年度晚自习工作中,我院以优异表现获“优秀学院”称号,两位辅导员也荣获该项工作先进个人。

  

5、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

2019年,我院完成了《外国语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和《外国语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分模块实施细则》的制定工作。学院针对全体本科生,就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内容、线上程序操作流程,先后召开了11场宣讲会,确保学生人人知晓,个个明白;学院还制作了《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手册》,发放给全体本科生;梳理出外国语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具体清单,完成了精品项目类别录入;对2019年开展的所有第二课堂活动进行整体录入。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