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18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5-07浏览次数:723


一、本科教学工作

1、本科外语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运行良好。圆满完成学院承担的合肥校区和宣城校区的本科外语教学工作。宣城校区英语系成立。全面启动迎评促建工作,顺利通过教育部专家审核评估。

2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创新教学模式,继续推进大学英语和英语专业教学改革。加强大学外语课程改革力度,继续坚持分级加分类的教学模式。进一步开展英语专业教学改革,推进英语专业课程建设。本着重点建设、全面提高的原则,加强课程建设,使主干课程形成稳定的团队。全面贯彻“能力导向的一体化教学体系”,进一步落实2015版本科教学计划,引导教师正确认识教学过程的重要性,推动教师、课程组和学院在教学过程中认真开展教学改进体系建设。大学英语公共课与英语专业课程体系改革不断深入、逐步完善。英语专业实践类课程教学改革进一步推进,实践课程也推陈出新,结合时代需求对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培养模式做出了大胆的尝试,开创了新的教学方式。

3学院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在2018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陈丽丽获得二等奖,韩媛媛获得三等奖。

4、积极推动本科教学研究,2018年新增省级教研项目2项,省级规划教材1部。鼓励教师投身教学研究,学院立项院级教研项目近20项,对2016年立项的课题进行了验收,成效显著。

5、英语专业论文工作持续推进,并在改革中得到创新。2014级英语专业本科生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相关工作,全体学生都顺利通过论文答辩。14级英语专业的毕业论文工作进行了改革创新:实施了论文质量检查制度,即论文中期答辩和装订论文检查;实施了指导教师资格审核制度。

6各类学科竞赛屡创佳绩,人才培养成绩突出。我院外语老师指导的12名选手在2018年“外研社﹒国才杯” 全国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安徽赛区)复赛和决赛中脱颖而出,全部获奖,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英语系马昱瑜同学获演讲大赛第一名、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张逸同学获写作大赛一等奖第三名,将代表安徽省参加于12月在北京举办的全国总决赛。4月21至22日,学院承办了第七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安徽赛区复赛,我院4位同学获二等奖,1位同学荣获三等奖。2018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安徽赛区决赛中,我校合肥校区共选拔了16名选手参赛,最终全部获奖,其中8名学生获得特等奖,8名学生获得一等奖,再创历届新高。2018年11月10日,英语专业2016级刘子源和胡近涵参加第二十四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安徽赛区决赛,分别取得亚军和二等奖的佳绩。亚军获得者刘子源同学将代表安徽省参加明年三月的国赛。

7筹备建设2+2国际联合培养项目。为了提升专业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提高办学层次,本年度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办学交流,与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英语语言与语言学专业洽谈建设2+2联合培养项目。合作协议于2018年4月签署,将逐步实施联合培养项目。

8、雅思考点顺利投入运行,10月份成功举办了首场雅思考试。举办雅思考试,为我校本科生出国进一步深造创造了便利条件,也可促进我校外语教学改革。

  

二、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工作

1、顺利完成了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合格评估工作。

2、5月4日,学院成功举办了全国外语学术研究暨外语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的参会人员有来自省内外三十余所高校的上百位老师。共同了探讨外语学科提高学术研究水平,推进外语学科发展的路径和方法。为国内各大外国语院校提供外语学术研究和外语学科建设搭建了有效平台。

3、本年度学院增补了1名英语博士进入师资队伍。引进3名印度尼西亚籍印尼语教师来学院工作,为来年的印尼语专业教学奠定了良好基础,也进一步夯实了我校外语一级学科硕士点的根基。
 4、2018年度外国语学院教师共发表论文40多篇,其中高质量论文论文7篇,出版专著3部。
 5、动员教师撰写2018年度各类项目的申请书,邀请国家社科项目评审专家来学院进行讲座,详析课题论证要领,帮助教师完善申报书。2018年度新增立项的高水平课题多项,其中安徽省哲社1项、安徽省省级人文社科重点3项,其他省厅级课题和校级课题近10项。
 6、组织高端学术交流。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胡开宝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忠廉教授、上海大学赵彦春教授、美国得州理工大学William Lan教授等多名海内外知名教授来院讲学。继续完善院内学术活动机制,开展“斛兵外语讲坛”活动,组织副教授职称以上的老师做学术讲座,本年度共举办了近20场“斛兵外语讲坛”学术报告。
 7、完善科研管理制度,梳理科研团队,提升学院科研水平。基于教师的科研兴趣,依据外语一级博士点主干学科研究领域和学院发展需求,优化研究中心建设,学院以外国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国别与区域研究等方向科研团队为基础,发展两个校级研究中心和四个院级研究中心。


三、(本学院英语专业)研究生培养工作
1、有序完成2016-2018级英专研究生的招生入学、教学计划与安排、奖学金评定、开题、答辩与毕业等工作。
 2、切实加强了英语笔译专业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2018年分批向合作实习基地合肥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合肥讯飞公司输送翻译硕士进行实习,学生的专业素养获得基地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3、圆满完成学院2018年研究生学术交流年活动,共动员了20多名研究生和老师们做了学术报告。参加研究生学术交流的14篇学生论文有4篇获得校级奖励,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4、成功举办了2018年安徽省第三届外语学科研究生学术交流论坛,开拓了合肥工业大学外语学科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新篇章,加强了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与省内外学子和专家的学术交流。


四 、全校研究生公共外语教学工作
1、在师资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克服困难,顺利完成了全校全日制和非全日制非英语专业研究生的英语教学任务。在2018级研究生中继续进行分级分类教学,开展硕士生英语普通班(45个教学班)、硕士生英语提高班(5个教学班)、硕博生和博士(4个教学班)三级教学模式。
  2、
获得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350万经费支持的研究生自主学习平台EPC项目在屯溪路、翡翠湖和宣城三校区完成建设并顺利通过验收。宣城校区实验室已为该校区英语本科专业课程教学提供服务;合肥两校区的EPC平台也完成师资培训,已经运用于学校研究生英语教学。
 3、积极争取各级资源支持,努力推进研究生英语教学改革。2018年获得了合肥工业大学“双一流”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研究生学术英语》(慕课建设经费10万元),旨在利用现代教学手段,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方位教学模式,深化并推广研究生英语课程体系改革。

五、实验室工作

1、加强实验室建设、图书和电子网络资源建设。增加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最新图书和电子资料,增订国外重要期刊。

2、加强语音设备和系统的维护,确保教学的平稳运行,确保各类考试的语音播放。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定相关安全规定,规范操作。

3、为配合学校调整办学思路调整,部分实验室进行搬迁。 同声传译实验室、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全面完成建设与验收并投入使用,极大地改善办学条件。规范实验室安全工作。

4、配合学校资产部门全面清理了报废资产。

六、外国语学院2018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总结

2018年我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全面完成学校党委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扎实稳健地推进学院各项工作更好地发展。

(一)学习贯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委员和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外国语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对外国语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统一部署、统一安排。定期进行学院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各支部的理论学习,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贯彻执行,加强理论学习的考勤制度,为每一名党员教师统一配发了学习笔记本,把学习情况纳入年度考核。

2、学习《新党章》,贯彻《新党章》。通过印制学习资料,利用党课讲座和组织理论测试等渠道,广泛宣传《新党章》基本知识,让党员教师掌握《新党章》内容,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

3、学院党委严格要求各支部按照学习计划自行开展党员学习活动,力求理论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带头为教师、学生党员上党课;召开专题研讨交流会, 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党的十九大报告等

4、学院党委始终引领广大党员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学以致用,学以促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谋细谋实推动教育,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教育活动,坚定初心跟党走,组织党员前往金寨、泾县、巢湖李克农将军故居、安徽博物馆、安徽名人馆、渡江战役纪念馆和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5、组织“情系新疆,奉献爱心”主题党日活动和校工会号召的捐款扶贫活动,落实精准扶贫专项工作。组织“建设美丽乡村,感受美好生活”主题党日活动,赴崔岗感受农村发展新变化。

6、利用外语学科建设特色,助力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和国际徽商大会翻译志愿服务、爱心助特教等活动。

(二)学院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贯彻执行《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深刻认识到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学院党委通过仔细研判,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彻落实《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忠诚、坚决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利用暑假期间,对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全面自查,形成《外国语学院巡视反馈整改专项工作任务自查报告》和任务清单,针对自查出的23条任务清单进行严肃认真地整改,圆满的完成了各项整改任务,达到整改要求和目的,增强了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提升了学院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三)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战略要求,充分认识其重大意义,以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专题讨论会、支部交流学习会和党课等方式进行宣传阐释,用好报纸报刊、广播电视、“两微一端”、融媒体等形式,开展生动多样的学习宣传,让广大师生准确领会把握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全面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管理。

1学院按照学校党委关于意识形态相关工作的部署要求,制定《外国语学院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学院意识形态工作的职责分工,强调了党委书记为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委委员应“一岗双责”的要求,协助党委书记抓好统筹协调和指导工作。

2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严格按要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半年报和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在领导班子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要求。

3加强网络新媒体阵地建设,学院配有党委宣传委员、各基层教工党支部均配备有宣传委员,学院网站、视频终端、橱窗、新媒体等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管理责任严格按照学校要求落实,认真执行在学院网站发布资讯的审核制度。

(五)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有效。

1、为了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成立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外国语学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

2开展好“五项工作”:一是切实加强学院思想文化阵地的规范管理,大力弘扬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旋律;二是发挥共青团、学生会作用;三是深入打造“四项工程”:“育人报国”工程、围绕师生两大群体工程、“四个课堂”全过程育人工程和“四进”工程;四是教学检查促育人,五是全方位展示育人成果。

3、健全“五项制度”:一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信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以体制机制责任制做保证,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身心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工作体系与工作制度;二是坚持每月至少一次的学院中层骨干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三是坚持“一岗双责”制度;四是服务基层工作制度;五是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思想政治工作制度。

4、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率先垂范,带头落实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部署和具体工作,定期给学院师生上思想理论课。

5、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定期对学生进行排查,认真梳理存在问题的类型,形成了问题学生的档案,进一步加强家校联合管理的机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预案措施。

6、学院党委开展了师德师风建设情况的自查,为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学院形成了定期围绕所反映的师德师风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处理和改进”的机制。学院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场合,加强对师德师风的专题教育,在严守高校教师“红七条”的底线上零容忍。

(六)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1、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党建质量年活动,把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作为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抓手和具体措施,坚持抓实基层、立标树杆,重在规范引领、对标争先,根据《合肥工业大学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验收表》中的要求,学院各基层党支部对照建设标准,找准症结所在,列出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确保高质量。通过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达标验收,规范了基层党支部建设,凸显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2、做好教工党支部书记调整和研究生按专业成立党支部的工作,8月份,因工作需要调整了大学英语教学部第三支部书记和机关支部书记,研究生党支部按照专业划分,成立文学党支部、语言学党支部和笔译党支部。

3、认真做好党员信息管理和党费的收缴工作,及时向上级报送党建信息及有关报表,按时足额缴纳党费并公示。

4、建好“党员之家”活动室,保证各基层党支部的活动场地和充足的活动经费。

5、全面实施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工程。

6、组织开展评选“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活动,带领广大党员爱岗敬业,不断进取,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七)学院党委结合自身特点,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准确系统的贯彻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结合学院的教学实际,着重落实教师立德树人任务,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党委《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制定实施《外国语学院师德制度建设和教风实施细则》,要求教师认真履职尽责,发挥党员教师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争做四有好教师。

(八)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

1、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进一步落实党委委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深入基层倾听意见和建议,并做好指导督促工作。

2、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常态化督查,紧盯重要节点、重点事、重点人。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纪党规的行为,根据学校相关规定严格实施责任追究。

3、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项任务的落实,制定《外国语学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层层传达压力,级级落实责任。

4、关心教职工的身心健康,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教职工,切实解决教职工的实际困难,为他们排忧解难。

(九)规范党内行为准则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1、加强党规党纪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把《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纳入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把党规党纪要求牢牢刻印在心上,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同时,加大典型违纪案例的警示教育力度,在学院相关会议上,警示性地提出典型违纪案例,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时刻绷紧遵规守纪这根弦。

2、紧紧抓住了“四种形态”这个关键,把纪律挺在前面,消除监督的空白地带;紧紧抓住了“关键少数”这个重点,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的示范表率作用。

3、强化对领导干部遵规守纪的监督,督促领导干部把纪律当成不可逾越的底线来遵守,实施严格的责任追究。

4、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外国语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外国语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凡属重大问题都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各项工作均由党委班子集体讨论决定。

5、认真落实民主(组织)生活会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既参加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又按时参加支部的学习活动和组织生活会;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党内生活制度,按规定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议,小组党员会议,上好党课。

(十)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1按照大学生党员发展“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2018年度共发展本科生党员19名,研究生党员9名;积极组织选拔学生进入团校和党校学习,做好培养教育考察工作,严格党员发展流程。

2.加强团支部标准化建设

以智慧团建系统为依托,落实“三会一课两制”;以青年大学习平台为依托,加强团员政治理论学习;以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系列活动,增强学生对“四个自信”的价值认同,如举办“英语文化季”等系列活动。

3明确学风建设目标,落实制度管理。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了《外国语学院班级周记制度》、《外国语学院学生未在校情况反馈制度》、《外国语学院学生课堂纪律要求》等制度,实施开展《外国语学院班级班规》、《外国语学院家校“共建共育共管”教育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办法,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规范和优化院风和学风建设。

4、深化过程教育,促进全面发展。学院始终将“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落实在教育教学全过程,学院为大一学生配备班导师,为大二至大四学生配班主任,辅导员、班导师和班主任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5、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本着“服务学生健康成长”的工作理念,完善硬件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服务效果,守住维稳底线,增强危机意识。

6、完善就业指导和服务学院通过多种途径,多方面完善就业创业指导与咨询。畅通就业渠道,优化服务质量,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

7、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教职员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监督的权利和对重大事项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

8、认真做好统战工作。利用座谈会和联系人等办法,加强与民主党派教师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9、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通过歌咏比赛、文艺汇演、田径运动会、排球赛、乒乓球赛等活动,丰富和活跃教职工的文化生活。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