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课程思政”项目实施情况汇报暨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4-23浏览次数:526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在推动课程思政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保障课程思政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显著成效,42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举行课程思政项目实施情况汇报暨经验交流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六位教师党支部书记汇报了各支部开展课程思政融合英语教学的特色做法、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进一步完善项目实施提出改进措施。各支部的项目实施特色鲜明,亮点频频。大外部第一党支部发挥团队协作优势开展集体备课说课,综合运用智慧教学工具开展习语时刻Moment of Xi)教学。大外部第二党支部依托自建线上SPOC课程,构建课程思政学生口语语料库,以讲故事的方法培养青年学子的文化认同感。大外部第三党支部基于对本校1045位本科生的调查问卷,厘清影响课程思政育人效果的主要因素,并提出应对措施大外部第四党支部建设了丰富的慕课视频资源,帮助提高学生对中西方文化的认知水平和鉴赏能力,引领学生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研究生英语教学部党支部结合新冠疫情的最新动态,及时更新思政素材库;紧贴社会生活的素材让学生爱上学习英语,能够在语言的实践氛围中获得自立、自信、自强的优秀品质。外语系党支部的项目注重在对外国社会与文化的讲解过程中培养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知和文化自信,促进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受到学生好评。

韩江洪院长充分肯定了各支部前期取得的显著成果,要求各支部继续深入研究外语学科在思政育人中的独特优势,深入挖掘外语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将思政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各环节。唐军副院长高度赞扬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分享经验的做法,提出务必立足特色和亮点,深入搜集整理素材,继续研究教材教法,润物无声地把课程思政融合英语教学。党委书记胡丹在总结时强调,各支部立足传统文化、结合时代特色、联系生活实践、创新方式方法,在项目实施取得前期的成效下,一是要进一步探究外语教学中课程思政的教学理念、课程设计与教学方法;进一步提升教师思政素养和思政教学能力;二是要紧扣时代脉搏,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与当前战精神融入课堂思政元素中,传递时代精神与正能量

本次会议交流了经验、凝炼了特色、凝聚了共识,为课程思政项目的深入实施提供了更多思路和建议;着重研讨了思政教育资源和思政元素融入课堂的办法,进一步引导教师专注外语教育的价值引领、知识传递和素质提升三重目标,把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融入课堂教学,突出特色创新亮点,不断促进隐性思政显性思政同向同行,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田键/文,胡丹/图)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