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共读一本书,同上一堂课” 主题系列党课

发布时间:2020-03-19浏览次数:397

为了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真正在疫情期间把党员教育、发展工作做到实处,外国语学院于2020年2月26日至3月18日期间,在辅导员老师葛永莉的带领下,以线上授课的方式开展了“共读一本书,同上一堂课”主题系列党课。本次党课采用2017级预备党员朋辈授课的方式,带动2017级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发展对象等24名同学一同学习徐川老师所著《顶天立地谈信仰》。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主讲人王敬表示:“入党不仅仅只有“实惠”,入党也不是随大流、搭便车。中国共产党今天的领导地位,是经过几代优秀党员抛头颅、洒热血,艰苦奋斗取得的。前辈党员克服千难万险时从来没想到什么“实惠”,革命年代更不会有人为了“随大溜”而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何一个政党都不会欢迎投机者,今天他们也许会因为一点“实惠”积极入党,明天就可能怕苦怕难而不愿留在党内。入党时对着党旗所许下的誓言,绝不该成为空话。

主讲人孙向瑜、刘洵在谈及《共产党宣言》是说到:“《宣言作为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经典著作,向我们解释了什么是共产主义、为什么叫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有什么区别等问题。距今为止,《宣言》发表至今已有170多年了。170多年来,世界发生了太多的变化,但《宣言》的思想光辉并没有因岁月的流逝而褪色,它不仅为过去170多年中无产阶级争取自身解放的斗争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而且也为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者开创美好未来提供了不竭的思想源泉。《宣言》这部著作永远值得一读。

说到信仰问题,主讲人杨清源表示:“谈及信仰,不少人会觉得这个词语缥缈虚无,但在生活中却又仿佛无处不在。人们的信仰多种多样,物化的、虚构的,充斥整个人类社会。一个人的信仰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经历了百十遍的交互、徘徊,方能成为心中那矢志不渝的目标。有信仰的人,其内心之强大,自然不言而喻。而共产主义信仰,在历经了时代的考验后,我们可以相信,这“是东方的红日,是航标灯,是生命的绿洲,是指南针,是望远镜”。共产主义信仰是在马克思、恩格斯等人经历了数十年的研究、总结后,得出的一条光明、正确、但又艰险的大道。它科学正确、使命崇高、实践有力,它讲求无产阶级的解放和全人类的解放,它能“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以实际行动来证明自身的信仰。我们青年如果选择了信仰共产主义,也就意味着其自愿选择了这样一个无神论的组织,我们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是相信共产主义信仰之花能够在中国更加绚丽的绽放,能够为中国、为人民带来更美好的未来!

第四次党课的主讲人周玉表示:“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是哲学家的终极三问。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也应该去思考:中国共产党是什么,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因此围绕“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这个问题,我们从六个方面带领同学回顾了自1921年建党至1949年建国期间的光辉历史。通过本次党课学习,让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清楚的明白了中国共产党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正是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的艰辛探索才换来我们如今美好的生活.因此我们当代青年更应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传承先辈们的优良品质将青春奉献给祖国.

主讲人张双月表示:中国共产党党章已经经过了长久的历史检验,它能够不断根据我国国情进行调整,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有了党章,党才是一个完备的共同体,才有组织性、凝聚性、战斗力,才能够带领人民改天换地,创造奇迹。党章是我们党事业的指南针,组织的度量衡,党员的教科书。党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学习领会党章中“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学习党的指导思想,这才是我们的进步之道。要以兼顾内容把控和形式创新为基础,让党章在不断地学习中“开花结果”,让党章在不懈的实践中“落地生根”。

“规矩诚设矣,则不可欺以方圆”,谈及党的规矩和纪律,主讲人王钰斌说到:“纪律是党的生命,是管党治党的重器。没有纪律和规矩,或执纪遵规不严,党就没有凝聚力、感召力和战斗力,就会失去先进性。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纪律当成自己的生命线,以纪律立党、纪律兴党、纪律强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铁腕正风、肃纪、反腐,着力解决“宽、软、松”的问题,构建“严、硬、紧”的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但是,要想从根本上培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立遵规守纪的政治秩序,还要更坚决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党的纪律立起来、严起来。这也是“三严三实”的严之所在。共产党人严以律己的标准决不止于遵法守法,决不止于不搞腐败,而是要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法律是底线,纪律是红线。底线不能破,红线不能撞,必须牢牢坚守住。

主讲人崔璨、王进在最后一次党课中强调:“如果你也想入党,首先要做到清楚了解申请入党的条件。党章第一章第一条就开宗明义地指出申请入党条件的要求,但入党条件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演变成如今完善的内容。它经历了从建党初期的入党条件模糊,到中共五大的初具雏形、抗战期间的不断发展、中共七大的继续完善,最终到中共十二大的基本成熟。我们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真正了解党需要什么人才,这样才能对标定位,提升自己,最终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二点是要做到坦诚地面对党的筛选与考验。首先是入党申请书要真,即内容要如实陈述自己的现状和对党的情感。其次是思想汇报要真,即每个季度写一篇思想汇报、汇报自己的所思所想和认真思考的感悟。最后是入党面谈要真,即坦诚地与组织派来的人交谈和坦诚地面对自己的不足。”


本次线上系列党课超越了空间的障碍,灵活运用了先进、多样的授课方式。通过七次主题党课,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入党动机,提高了党性修养,主讲人也通过自学和授课提高了自己的思想境界。授课过程中,同学们积极互动、踊跃发言,每次课程结束后都会进行讨论,做到有所思考、有所感悟,在让同学们获得沉浸式教育的同时为支部的党员发展工作储备后备力量,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文/王钰斌;图/葛永莉)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