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中西文化比较与对外话语体系构建”学术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268


20191213日下午,“中西文化比较与对外话语体系构建”学术座谈会暨彭发胜学术成果纪念与研讨会在科教楼A1203成功举办,不仅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同时也是一堂生动的立德树人思政课。

本次座谈会邀请了国际中西文化比较协会会长、北京大学辜正坤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张政教授亲临现场做特邀讲座,并由安徽省外国语言文学学会会长、安徽大学朱跃教授致辞。座谈会云集了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合肥学院、等多所高校的学者和专家,共同探讨“中西文化比较与对外话语体系构建”方面的学术发展,并回顾了我院教师彭发胜博士的优秀科研成果和勇于拼搏奉献的精神。本次讲座还邀请了彭发胜老师家属、硕士生代表以及生前好友代表。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韩江洪、党委书记胡丹、以及外国语学院的部分师生也出席了会议,并致辞或发言。

辜正坤教授和张政教授从中西文化比较对话语构建的影响方面入手,用生动的例子阐明了翻译在中西方文化比较和话语构建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并且鼓励师生们在学术道路选择方面要发扬执着追求的精神。

各位与会嘉宾讲述了彭发胜博士生前的事迹,并对其学术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从生前经历、为人处事、学术钻研的态度等方面高度赞扬了彭发胜博士严谨治学的态度、不屈不挠的钻研精神以及学术方面惊人的造诣,彭发胜老师作为我校2017年度“师德先进个人”,他的事迹深深感染了参与座谈会的师生们。

本次座谈会意义丰富,不仅为我校外语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提供了高端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也激励了师生们向彭发胜老师学习刻苦钻研的学术精神以及爱岗敬业的崇高品质,是一堂生动的立德树人典型教育课。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