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暨斛兵外语讲坛第十八场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195

2019 122日下午,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暨斛兵外语讲坛第十八场学术报告于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第五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报告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教授、专职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金立鑫老师主讲,2019级全体学硕研究生到场聆听,进行交流。

  

本次报告主题为“语言学的科学属性及研究方法—事实、逻辑和实证”。首先,金立鑫教授从语言学的科学属性出发,以普通话上声的调值问题为例,有力地论证了语言学研究者应遵循的“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这一观点。然后,金教授详细地探讨了在科学研究中,研究中必须遵守的四项逻辑要求。通过分析质疑“名包动”理论,金教授着重强调形式逻辑是形成科学的必要条件。他又结合具体实例,明确指出语言学研究证明中四种常见的问题。最后,金立鑫教授从多个维度讲解了建立语言学理论的方法,深刻阐明其研究的宗旨在于发现规则、解释规则,并鼓励年轻学者要遵循科学规范,增强实际操练。

  

这场生动幽默的讲座让在场学生受益匪浅,不仅帮助同学们深入理解了语言研究的科学属性,还为语言学工作者今后的实证研究提供了“最小对立对方法”。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赵建新/文、温永凯/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