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暨斛兵外语讲坛第十四场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20浏览次数:152

20191119日下午,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暨斛兵外语讲坛第十四场学术报告在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翠四教203室成功举办。本次报告由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硕士生导师范庆芬老师主讲,2019级全体学硕研究生到场聆听,进行交流。

  

本次报告主题为“语言与生态关系几个主要维度的思考”。首先,范庆芬老师以 “豪根模式—语言与言语社团的关系隐喻自然生物环境”导入主题,引经据典,层层递进,有力地论证了语言家族,社会方言及地域方言的多样性。以“全球英语”和“标准方言”两种强势语言为例,抽丝剥茧,生动阐释了语言中的生态现象。然后,范老师援引韩礼德模式—语言作为生态系统的一部分,从人类中心主义、增长主义和科学精神三个方面,对语言中人与自然、经济与自然、科学与自然等维度提出独特的见解。最后,范老师引用海德格尔的生态语言学观念,重申了多语共生、语言和谐发展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诗意地栖居,体会语言诗性的智慧。

  

这场富有前瞻性的讲座让在场学生受益匪浅,不仅帮助同学们深入理解了语言和生态的关系,还为研究生们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赵建新/文、温永凯/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