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学部第二党支部开展“弘扬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716

20191012日上午,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第二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开展“弘扬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参观“穿越千年的华章·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

  

本次展览由中国科大博物馆、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共同举办,分别陈列了莫高窟早期、中期、晚期的精美展品。其中第一展区的《鹿王本生故事》、《四飞天》等均为敦煌早期石窟艺术作品,跨越北凉、北魏、西魏、北周四个时代,具有浓厚的本土魏晋艺术特点;隋唐时期的石窟艺术作品体现出佛教艺术与中国汉晋文化的不断碰撞与融合;而第二展区的《水月观音》、《文殊变》等作品则反映出五代、宋、西夏、元时期的艺术发展历程。敦煌莫高窟展示了不同时代、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人们的信仰和追求,是当之无愧的世界遗产。这次展览利用敦煌石窟数字化成果复制出高保真的壁画,可以让观众近距离品味原汁原味的敦煌艺术,领略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9月份到甘肃考察的第一站便是敦煌莫高窟,他特别强调,敦煌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文明的优秀成果。这次“弘扬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烈响应,不仅让党员教师近距离领略了博大精深的敦煌艺术,从丝绸之路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同时也能够增强人们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提升文化自信,更加积极地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事业中去。

                                                             (程妍/文、图)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