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第一场暨斛兵外语讲坛第七场学术报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09浏览次数:227

2019108日上午830分,2019年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第一场暨斛兵外语讲坛第七场学术报告在翡翠湖校区翠4206成功举办。本次报告由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导师张四红教授主讲,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全体2019级研究生到场聆听学习,展开交流。

  

本次报告主题为“类型学视野下的词类问题探讨——以英汉‘形容词’为例”。首先,张教授简要介绍了语言类型学,导入主题,探讨了该学派的语言学理念、特有的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并结合实例讲解了屈折语、孤立语、黏着语以及多合语的特征。接着,张教授深入剖析了传统语法在人类语言词类划分上存在的不足,挖掘出当代语言类型学家关于词类划分的新观点。张教授引经据典,从“阿姆斯特丹模型”的功能槽位理论以及形态句法理论这两个方面研究区分词类的方法。最后,张教授总结出词类划分对英汉互译的启示,这对同学们在译介过程中减少词性使用的偏误具有指导作用。

  

这次有深度、有广度的讲座,切实帮助同学们了解语言类型学的研究内容和方法,培养在英汉互译过程中以词类属性为先、操作上要以词类转换为主的思维模式。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

  

赵建新/文、温永凯/

1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