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赴湖南省江永县开展“寻梦千年女书”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三)

发布时间:2019-08-20浏览次数:1330

为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民族文化自信,逐步意识到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必要性和重要性,8月16日至8月18日,外国语学院赴湖南省江永县开展了以“情系江永,湘传女姝;千古遗韵,华展新风”为主题的非遗文化调研活动。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以政府、企业、女书文化起源地、女书课堂为着力点,先后走访了共青团江永县委员会、江永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江永县旅游发展服务中心、江永县浦尾女书文化村、江永女书文化2019研学夏令营,并针对女书的保护现状和发展前景与当地政府领导、企业负责人、女书传人、研究学者进行深入探讨。

8月16日上午,团队成员前往江永县人民政府与江永县旅游发展服务中心,在相关领导的介绍下,成员了解了江永县女书文化的保护现状,与当地政府在促进女书文化及其产业发展中的相关扶持政策。随后,团队成员动身前往女书意象艺术空间进行文化参观访谈活动,与女书“君子女”文化传承者、研究者——何跃娟女士就女书的当代价值、传承现状与社会舆情展开对话交流。8月16日晚,团队成员受邀前往江永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参加“女书未来畅想座谈会”,与社会各界人士就女书的规范化教育与传播展开交流。

与江永县团委接洽

何跃娟老师教写女书

实践团队参加女书未来畅想座谈会

   8月17日,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了解女书文化的起源、发展过程和现状特点,团队成员在江永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的支持下前往江永女书文化2019年研学夏令营进行学习与研究女歌和女书习俗。8月18日,团队成员前往江永县浦尾女书文化村参观女书博物馆,针对女书的历史起源与传承机制,对多位女书传承人展开了采访并体验了热闹非凡的女书文化传统节日——斗牛节。走访了若干村户,与热爱女书、了解女书的村民展开交流,以女书教育培养体系为切入点,共同探讨了女书的现状与未来发展。

实践团队参加江永女书文化2019年研学夏令营合影

斗牛节现场

采访女书传人胡欣

参观女书博物馆

采访浦尾村“女书世家”村民胡强志

   通过此次调研,团队深入了解并发掘女书的文化内涵及社会功能,并结合女书传承人的详述及史料记载,深刻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主旋律下非遗文化认同感的塑造,并结合自己的理解为新时代背景下女书这一非遗文化保持其鲜活生命力建言献策。于当代青年学生而言,承担起继承、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使命,以青年的力量,助推濒临灭绝的非遗文化得以正确的传承,更有利于加深当代青年对于文化自信的理解,树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文/葛刘留、孙小冰 图/何浠昂、黄肖钰)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