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赴湖南省江永县开展“寻梦千年女书”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二)

女书吟:长夜明灯,隐世之美

发布时间:2019-08-20浏览次数:1231

8月17日上午,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赴湖南省江永县“寻梦千年女书”非遗文化调研团在江永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长陈军的带领下前往浦尾女书文化村进行参观。

走进女书博物馆内的第一展厅,映入眼帘的是“长夜明灯”四字。女书,正如漫漫长夜的长灯,照亮了江永本地一代又一代女性的心灵。讲解员向团队成员讲述了有关女书起源的现有传说、史料、女书本身的写作方式、作品内容、专家学者的研究状况以及女书民俗等。

队员参观女书博物馆(1)

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团队成员来到了女红体验室。室内陈列着许多带有女书元素的女红刺绣作品。据讲解员介绍,传说之前江永地区的妇女在婚前被锁在闺房中做女红,所以得以保留的女书作品一般都书写在精制扇面、布帕和纸片上。

队员参观女书博物馆(2)

随后,团队成员进入书法演示厅,这里汇聚了女书传人和全国书法名家的女书作品。这些或刚劲有力,或娟秀柔美的文字符号体现了女性的独特视角和韵味,颇耐人寻味。

在结束了女书博物馆的参观之后,团队成员来到了“姐妹竹林”参与女书习俗活动——“斗牛节”。在竹林中,游客们几人围坐一桌,一同制作着艾叶粑粑、驴打滚和南瓜粑粑等传统小吃。她们以女歌相伴,其乐融融。

斗牛节

“斗牛节”的现场,团队成员有幸采访到最年轻的女书传人——胡欣老师。通过她的介绍,成员们了解到“斗牛节”并非是真正的“斗牛”,之所以叫做此名是因为在女书中,“凑”与“斗”同音,而“牛”有“大”和“多”的意思,“斗牛”所表达的含义便是女人们聚在一起唱女歌,享美食。

采访女书传人胡欣

随着时代发展与社会变迁,当今的“斗牛节”发展成为一种研学体验项目,参与者可在制作传统食物的过程中感受文化氛围。在最后环节,女书研学夏令营的学员们分三组举行了女歌比赛,歌声旋律悠扬,缓缓诉说着姐妹之间的温暖情谊。

下午,团队成员与研学班学员齐聚一堂,共同欣赏坐歌堂哭嫁的习俗。妆容精致的“新娘”、盛大的送亲队伍,仿佛真的有一位姊妹要嫁往他乡,大家回想在一起美好的岁月,心中不免有些伤感,或是往事的回忆,或是离别的叮咛,或是对今后的祝福。千言万语汇成一支曲子,就是女书的歌。听着台上绵绵不绝的歌声,团队里每一位成员都仿佛身临其境,闭眼享受这一抹清风。

哭嫁习俗

随着哭嫁闭幕,一场别开生面的坐歌堂热热闹闹地开场了。一首首歌在这里得到尽情演绎,歌声此起彼伏整个歌堂洋溢着浓厚的女书文化气息。团队成员被热情邀请成为两个学员班的女歌对唱比赛的评委,透过这些婉转悠长的女歌,我们仿佛看见了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女人,对自由、平等、幸福的向往。

坐歌堂

通过这一天的行程,团队每一位成员都真切地感受到了女书习俗独特而又鲜明的魅力,姊妹间的深厚情谊、竹林中的欢声笑语、研学班舞台上的余音袅袅,无不彰显女书文化的集体感与互动性。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文化润一方魂,女书这一文化“图腾”,滋养了一代又一代江永子孙。女书之行,我们还在继续。

团队成员斗牛场合影

(文/孙小冰、葛刘留、刘玉妍 图/何浠昂)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