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赴湖南省江永县开展“寻梦千年女书”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一)

女书吟:情怀“落地”,美好发生

发布时间:2019-08-17浏览次数:1699

8月16日,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寻梦千年女书”非遗文化调研团在湖南省江永县正式开始了为期三天的调研活动。为了探寻女书文化与习俗,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了解女书文化的保护、传承、发扬及女书产业发展状况,团队11名成员兵分两路展开调研。

当日上午,团队指导老师葛永莉带第一小队前往江永县人民政府,与江永县团委副书记邓永清进行接洽,并获取由江永县团委签发的公务活动函。随后,小队前往江永县旅游发展服务中心,采访办公室负责人何虹女士。何虹向团队成员详细介绍了江永县女书旅游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及政府就女书文化的保护与女书产业的发展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

何虹女士接受采访

与此同时,在江永县第一小学的报告厅内,第二小队成员正在参加江永女书文化2019年研学夏令营。邓勇辉老师生动形象地讲解了斗牛节、吹凉节、坐歌堂、贺三朝、敬姑婆、结拜姊妹等女书习俗。下课后,团队成员向夏令营学员发放了调查问卷并进行了随机采访。

江永女书文化2019年研学夏令营现场

下午,第一小队成员前往夏令营进行研学活动——由女书传人何艳新、胡欣教学坐歌堂女歌上位歌。第二小队则前往江永女书意象艺术馆,拜访馆长何跃娟老师。作为土生土长的江永人,何跃娟老师自幼便深受女书文化的影响,退休后全身心投入女书文化的传播事业。何老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为我们耐心讲解馆内展示的女书作品,并在黑板上教我们书写女书。

何跃娟老师与学生座谈交流

在采访中,何老师就女书的当代价值、传承现状与社会舆情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她阐述了女书文化在家庭、社会中所发挥的正能量作用,认为正是女书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学者来到江永进行研究。虽然女书在新时代的传承仍存在一些困难,但“长风破浪会有时”,这位有着文化情怀的退休教师,一直在探索传播女书文化的新路径。

通过一天的调研,团队成员更加直观地了解了女书文化的独特魅力,坚定了此行探索女书文化深刻意义的决心,同时也对接下来的女书文化探寻之行充满期待。

实践团全体成员合影

(文/刘玉妍、孙小冰、葛刘留 图/何浠昂、黄肖钰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