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上的红旗高高飘扬

记合工大外院英一党支部“红色鹞落坪”之旅

发布时间:2019-07-20浏览次数:804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朽。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98岁生日之际,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一党支部的党员教师们,纷纷将视角聚焦到革命精神的追根溯源。73日,英一党支部的各位教师来到了位于岳西县包家乡鹞落坪自然保护区境内的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参观,开展了一次“皖南革命精神”的再学习、再教育的生动实践,以期让精神生根发芽,从而释放出更绚烂的时代光芒。

教师们一行乘坐大巴车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颠簸,刚下车,眼前的美景和清新的空气让他们的疲惫一扫而空:这里山峦起伏,林木苍翠,绿水长流,风光旖旎。支部书记田玲同志的介绍让大家了解到这里也是1935年至1937年红二十八军坚持鄂豫皖三年游击战争的大本营。193411月,中共鄂豫皖省委按照中央军委的指示,率红二十五军撒离鄂豫皖根据地。根据省委长征前留下的指示信,19352月,省委常委、皖西北道委书记高敬亭在岳西县京亭坳第三次组建了红二十八军,继续坚持大别山的革命斗争。1935年夏,高敬亭率红二十八军转战中进入鹞落坪,见这里崇山峻岭,山高林密,易守难攻,便决定在此建立根据地。紧接着在此创立山林医院、红军被服厂、小型修械所和红军商店,这里便逐渐形成了红二十八军大本营和中心游击根据地。二十八军政委高敬亭常住在鹞落坪东冲湾聂家老屋和门坎岭汪家老屋。此后,红二十八军便以此为依托,转战于鄂豫皖345个县,从而坚持了艰苦卓绝的鄂豫皖三年游击战争,让革命的红旗高高地飘扬在大别山上。

在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大力支持下,英一党支部的红色之旅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这次也同样不虚此行。首先党员们在被列为全国100个红色经典景区的鹞落坪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处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合影,然后又参观了红二十八军政委高敬亭住所——聂家老屋及屋后战壕等当年的战争遗址。这些重温使每一个党员教师明白了什么是中华民族永不褪色的时代精神,激励大家在新时代更要不忘初心,继续攻坚克难。

  

文、图:张瑞玲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