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语音实验室工作条例

发布时间:2018-09-19浏览次数:544

为了加强外国语学院的语音室建设和管理,特制定本条例。

一、外国语学院语音室是从事实验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场所,全体工作人员必须努力贯彻、遵守学校的各项方针、政策、规章制度保证完成所承担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任务。

二、语音实验室的建设,要从长远发展目标出发,统筹规划,合理设置。仪器设备、技术队伍与科学管理协调发展,提高设备效益。

三、语音实验室要根据学院教学计划,承担实验教学任务,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合理安排语音实验仪器设备及人员,保证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四、实验室要积极创造条件,在保证完成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充分发挥学术、技术优势,增强实验室活力。

五、做好仪器设备的配备、管理、维修、改造、计量及标定工作,使仪器设备经常处于完好状态。仪器设备发生故障要及时组织修复,并做好维修记录。一般仪器设备的维修、拆卸需经实验室主任同意,不具备维修专业知识的人员不得从事此项工作。大型仪器设备的维修主要依靠生产厂家及专门维修公司,一般不准自行拆卸,确有必要时,须经设备管理处批准。要发动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积极开展实验装置的研究和自制工作。

六、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从而使各项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同时要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七、学院教学副院长主管实验室管理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学校、学院有关的方针、政策和规章制度,并结合本院实际开展工作;

(2)检查督促语音实验室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3)组织制定和实施实验室建设规划,参加设备配备方案的拟定和审查;

(4)主管全院仪器设备、材料等物资的购置与管理;

(5)制定和完善实验室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

(6)做好实验技术人员的培训、考核工作。

八、语音实验室实行实验室主任负责制,负责实验室的全面工作。

九、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规划,要纳入学院的总体发展规划,全面安排,有步骤、有措施、有重点地进行。实验室应根据本学科教学发展要求和科研方向提出具体建设规划。

十、语音实验室仪器设备和材料、低值易耗品等物资的管理、按照《高等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合肥工业大学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合肥工业大学大型精密仪器管理办法》等执行。

十一、语音实验室要实行科学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要逐步采用现代化管理手段,实现实验室各项基本信息的计算机管理。

十二、加强实验技术队伍的建设、培训与管理。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定期对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和水平进行考核。

十三、定期开展实验室工作的检查评比活动,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对成绩显著工作人员要进行表彰和鼓励,对违章失职或因工作不负责任造成损失者,进行批评教育或处分。

十四、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认真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的岗位责任制,岗位责任人应每天检查本单位、本室的消防治安情况,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及时解决。实行安全消防“一票否决制”。

十五、实验室工作人员包括:实验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工人。各类人员要有明确的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团结协作,积极完成各项任务。

十六、实验室主任的主要职责:

(1)组织编制实验室建设规划和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2)领导并组织完成教学规定的实验室的基本任务;

(3)搞好实验室的科学管理,贯彻、实施有关规章制度,收集整理实验室基本信息;

(4)领导语音实验室各类人员的工作,关心工作人员的生活和学习,制定岗位责任制,协助行政副院长完成对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培训及考核工作;

(5)根据实验经费情况提出使用安排意见;

(6)负责实验室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工作人员并协助老师抓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7)负责实验室的安全工作,是实验室安全第一责任人。

十七、实验技术人员主要职责:

(1)热爱实验室工作,刻苦钻研业务,遵守和执行有关规章制度,努力完成本职工作;

(2)努力掌握与实验室有关的技术,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3)熟练掌握有关仪器设备的工作原理与操作使用,做好仪器设备的管理、维修工作;

(4)认真做好每次实验的准备工作及辅助工作,避免出现差错,保证实验教学顺利完成;

(5)积极配合教师做好语音实验教学的更新改进工作;

(6)服从实验室主任的领导,在分工负责的基础上,团结协作。

(7)做好实验室的管理、卫生和安全工作。

十八、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责任目标,可由实验室主任根据实验室任务及需要,按照人事处下达的任务指标具体确定。

  

  

外国语学院

2018/6/12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