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2217

根据教育部、学校有关精神,外国语学院制定2019年研究生复试与调剂工作细则如下:

1、学院成立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配备秘书一名。具体职责:

1)负责对本单位的复试工作进行领导和监督。

2)负责确定各专业复试小组名单及复试内容。

3)负责审核各专业复试小组的复试记录和复试结果,确定上报学校拟录取名单。

4)做好对参加复试而未录取考生的必要解释和遗留问题的处理工作。

2、学院分专业方向成立两个复试小组

学院分专业方向(MTI专业与学术硕士专业)成立两个复试小组,各复试小组分别配备秘书一名,学生助理两人。

具体职责:

1)制定相应的复试程序和规则(存档备查)。

2)负责确定复试每个环节的具体内容。

3)负责专业综合课笔试试题的命题和阅卷工作;对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试题的命题和阅卷工作。

4)负责复试过程中的综合面试、外语口语测试,并做好记录。

5)负责评定复试成绩,提出是否录取的初步意见。

所有复试专家及工作人员要签订《工作责任书》,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和纪律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得进行任何可能影响复试公平公正的活动,一经发现或被举报,并经查属实,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3.复试工作安排

1)复试名单公布后,学院应及时通知考生按时参加复试。考生综合面试(100分)得分低于60分、专业课综合笔试得分低于学院规定最低分数要求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2)复试工作须在有录音、录像的场所进行,录音、录像资料需保存。

3)学院复试实施办法、拟录取名单、招生计划调整信息、调剂系统开放关闭时间、调剂复试名单、调剂复试拟录取名单等信息需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

4)学院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发布调剂信息要做到准确发布、及时更新,在调剂系统开放期间,保证学院教务办公室咨询电话畅通,热情做好调剂服务工作。咨询电话:63831091322日)

5)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实行相同的复试录取办法和复试录取标准。

  

4.复试比例及分数线

1)复试比例:120%

2)复试名单及专业复试分数线

在符合一区《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前提下,按照120%复试比例确定复试名单及专业复试分数线。

5.复试内容、时间、地点

复试内容以招生简章为准。复试内容包含专业课综合笔试、外语听力(英语写作)测试、外语口语测试、综合面试四个环节。复试时间为323 日。

1)专业课综合笔试

专业课综合笔试和阅卷工作由学校统一组织,满分值为150分;笔试时间323日上午8:30-11:00,测试地点:屯溪路校区西二教学楼。

2)英语写作测试

测试时间:323日上午11:2011:50,,满分值为学术型考生30分,专业学位考生50分,测试地点:屯溪路校区西二教学楼。

3)外语口语测试和综合面试

1)英语专业二外口语测试(20分)、非英语专业小语种听力口语测试(50分)和英语专业综合面试由外国语学院组织。口语与听力测试时间为323日下午14:00-15:00,测试地点:屯溪路校区主教学楼214(德语),215(法语),228(日语),候考地点:屯溪路校区主教学楼206

英语专业综合面试的时间为:MTI专业方向3231430-17:30,18:30-21:30,地点:屯溪路校区主楼202(面试), 206(候考);英语语言文学方向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3231500-18:00,18:30-21:30,地点:屯溪路校区主楼201(面试),206(候考)。

2)外语口语测试满分值为20分,综合面试满分值为100分。

6.资格审查

1)资格审查由刘晓艳负责,李俊协助。复试资格审查时间为3228:30-11:30,1430-17:30,地点: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座外国语学院1503办公室。

2)审查要求

1)各学院要审核参加复试考生的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书(应届本科生交验本人学生证)、缴费凭证原件,同时收取考生在大学期间的成绩单原件以及身份证、毕业证(应届本科毕业生交学生证复印件)、缴费凭证复印件。(部分学院对同等学力考生的附加要求由学院在复试前审查)。

2)未通过学籍学历认证校验考生,资格审查时必须提供国家承认认证机构出具的学籍学历认证报告。

3)资格审查合格后,由审查人在考生初试准考证上签字后加盖各学院研究生教务公章。未验证或验证不合格的考生不可参加复试。初试准考证丢失的可于 322日到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申请重新打印。

7.录取办法

1)考生综合成绩合成

学院负责报送考生的外语口语测试成绩和综合面试成绩,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对考生成绩进行合成。

考生的综合成绩=初试总分 + 专业课综合笔试成绩 +英语写作测试成绩+ 外语口语测试成绩 + 综合面试成绩。(满分值为800分)

2)拟录取名单确定原则

按考生综合成绩由高到低确定本学科拟录取名单。考生综合面试得分低于60分、专业课综合笔试得分低于学院规定最低分数要求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4)调剂复试录取办法

调剂复试考生按照综合成绩由高到低进行录取。综合成绩=初试折合百分制成绩×60%+复试成绩×40%

5)其它说明

12019年录取为推荐免试研究生保留入学资格考生、单独考试考生人数均占各学院2019年招生规模。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单列。

2)复试工作结束后,学院将及时将复试结果通知考生,将拟录取名单予以公示。

8.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1)对复试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学院将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要对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

3)学院在对考生复试的同时可以组织广大导师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也可以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4)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院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发出《调档函》及《思想政治表现调查表》,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9.体格检查

1)考生体检工作由校医院负责组织实施。

2)考生体检统一安排在南区校医院进行。请考生322日~25日到校医院交费领取体检表。体检的时间:324日~25日上午08:0011:00,下午14:3017:00。体检费每人60元。每位考生准备1张一寸照片。

10.奖助学金

1)全日制非定向硕士研究生,在规定的学制年限内,享受学业奖学金及国家助学金,评选办法详见党委学生工作部有关文件。

2)非全日制研究生奖学金详见《合肥工业大学2019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11.住宿安排

1)为全日制研究生提供住宿,复试期间,由研究生辅导员负责全日制拟录取考生住宿申请事宜。具体安排请咨询党委学生工作部和物业服务中心。

2)学生住宿安排在翡翠湖校区。

12复试缴费

1)缴费标准:参加复试考生均应缴纳加试费,标准为每人80元。

2)交费方式:登录合肥工业大学网站→选择机构设置→进入财务部网站→选择缴费平台。用户名和密码均为考生准考证号,可使用开通快捷支付的银行卡进行支付。

3)注意事项:请考生交费前,核实自己手机联系方式是否正确,以便将交费成功后的电子发票信息发送到考生手机上。缴费次日,可登录缴费网站打印电子缴费凭证。

  

  

外国语学院

2019320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