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积极参加传统文化课实践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552

112日,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笔译专业全体研究生,在陆琳老师带领下,前往合肥市庐阳书院参加中国传统文化课的实践教育活动。

  

历时近三个小时,全体师生抵达合肥城北的庐阳书院。据悉庐阳书院,初名“横渠书院”,始于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是由庐州知府张纯修于城东南光明巷创建,整体建制古朴大方。初入书院便是先师祠,书院王老师先带领同学们礼圣,面朝“万世之师”孔子的画像,心怀崇敬地认真参拜。然后向同学们介绍了书院简史,时至中午,为更好地体验书院简朴自然的生活方式,陆老师带领同学们一同品尝书院提供的素餐。

  

短暂的午休后,同学们先是聆听古琴老师弹奏的名曲《广陵散》,感受曲中的浩然之气,接着,体验经书抄写,在一撇一捺中,调整心态,感受心灵的平静;诵读环节,书院的宋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大声朗读《大学》全文,在嘹亮饱满的朗读体验中,同学们感到诵读经典提神醒脑的魅力。美好的时光总是转瞬即逝,临近傍晚,同学们意犹未尽地离开书院,纷纷感叹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受益匪浅,感悟良多,也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内涵,深感文化传承的重任和必然。

  

据了解,这是陆老师第六年带领笔译班参加文化实践教育活动,每次的活动的内容都有所不同,陆老师一直坚持文化实践教育,主张文化要体验,文化实践要落地,每届都带领学生走出课堂,通过亲身体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使学生能够自觉投身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调研与传承和发扬光大中去。

朱雅丽/


  

  


  


联系我们/Contact us

学 院 地 址: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城丹霞路485号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A栋第15层

联 系 电 话 : 0551-62901716

学 院 邮 箱 : sfs@hfut.edu.cn

合肥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